2013年2月24日

科學玩具-能量轉換-線軸戰車


接著的玩具是線軸戰車,可是現在要找線軸是有點困難的,因為現在的捲線固定器多半用紙片,不然就是用塑膠圓筒,再加上重量不夠,所以沒辦法當做中流砥柱。所以現在的替代方案是使用奶粉罐充當軸心,而把重物綁在中間的橡皮筋上,利用彈性位能的釋放來換得運動的動能。

不過這一款中間沒有加裝負重,而是採用了節省材料的方式。材料計有作為戰車輪子的光碟片,橡皮筋則是作為彈性位能的儲存裝置,紙杯當做中空軸心,還有固定用串珠和定向用的竹筷。
將橡皮筋圈繞在半截筷子上,將橡皮筋穿過光碟片的中央圓孔

摺紙花用的軟鐵絲,可以在美術用品店或一般文具店購得
長度不需要太長,把它對折壓密並緊靠

使用對折處鉤住橡皮筋,它的作用只有這樣
目的是讓橡皮筋能穿過用筆尖戳出來的小孔

軟鐵絲穿過紙杯底部的小孔時,能順帶將橡皮筋帶過,共要穿過兩個紙杯

兩個紙杯的杯口要相對,用透明膠帶將紙杯貼合
這個動作最好可以找到夥伴兩兩互相幫忙,才會黏得又快又好

最後套上串珠和竹筷就大功告成了,軟鐵絲也可以功成身退了

要讓它動起來需要先旋轉竹筷,大概要轉個50圈以上才會跑得又快又遠

使用任何方法旋轉完成品上的竹筷,當旋轉多圈以後,橡皮筋產生形變,形變是力的效應之一,而此時所做的功儲存在具有彈性的橡皮筋內,待彈力位能釋放出來後就能轉換成使線軸戰車前進的動能。如果把運動地點換成水池,就要做成船的形態,在船尾加裝板子和橡皮筋當做動力源,在「心中的小星星」這部電影中,患有閱讀障礙但卻充滿想像力的伊翔就有用自己收集的材料做出一艘來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