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生活科學-聲波-音波觀光工廠

過年放假期間,實在不想出去人擠人地在車陣中浪費時間,不過即使是這樣,原本平日從安平港返家根本不到半小時的車程,途中出現道路管制,讓原本可通行的雙向道路變成單行道,雖然有辛苦的警察在指揮著,但是車流量實在太大的,硬是塞了一個半小時才回到永康的家,這就是連假時的各個觀光景點路況。

其實只是路過安平港而已,也不是外地遊客的一家人,在自家的台南市出遊還被困著是頗感無奈的。原本的目的地並不是那裏,只是外出走走,並沒有特定的目的地,後來看到路邊的指示牌寫著:「音波觀光工廠」,雖然之前常常行經這條往台17線的道路,但是看到指示牌上的名稱,實在是不知道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所以當下就決定前往位於台17線附近的工業區,才知道有家廠商為了推廣自家產品,才設立了這間觀光工廠。相信第一次看到的你也猜不到它在做什麼,其實這是一間在做美容儀器的工廠,讓物質透過高頻率振動的方式導入皮膚,你猜對了嗎?

裡面有當然有產品體驗區,不過那並不是吸引我的地方,讓我注意到的是周圍陳列的科學遊戲區(?)。有幾個科學闖關遊戲常出現的關卡,但卻沒有關主,讓遊客自行操作。雖然有沒有人盯著自己看的優點,但也出現了維護上的缺點。
第一關叫做獅吼功,就是曾出現在功夫電影裡讓人震耳欲聾的大絕招
只是這裡是對著薄膜吶喊,讓鹽粒有不同的形狀排列

嗯……盤子裡沒有鹽可以放在薄膜上,聲音無法現形,令人無言……

第二關就是常見的國中理化實驗,在聲音單元必定上場的課堂活動,不過同樣沒有看到工具,所以就憑空想像吧!以前的科普實驗書常常是由日本書籍翻譯而來的,所以最早並沒有出現把敲擊過的音叉放入水中的操作,而是用懸吊著的「通草球」來讓音叉的振動現形,質量小的通草球受力之後會彈離音叉再擺動回來,藉以呈現快速振動是聲音出現的因素之一。
音叉的振幅跟能量有關,進而影響了水花噴濺的程度
音叉的形狀是產生疏密相間的縱波的重要關鍵

這一關就是先前所介紹過的龍洗,家裡有一個,教到聲音單元時才會帶到學校
原理是讓摩擦而產生的振動頻率與物體的自然頻率相符合,讓共振出現

接著進入了超音波的關卡,課本上所說的20赫~20000赫只是一個約略範圍,不是每個人都能聽到頻率最大值與最小值的聲音的,像年紀大的成人就有可能聽不到高頻的聲音,但小朋友卻很敏銳,所以每個人可接收的範圍並不相同。但只要頻率在20000赫以上,就稱為超聲波或超音波,那就是所有人都聽不到了。
再怎麼高速振動,水分子依舊是水分子,並不會轉變成其他粒子
所以結構不會被打散,說明板中的詞彙是常見的錯誤

利用這種高頻率振動,使得原本在聚在一起的水體獲得能量而分散
部分水分子可以脫離水面後形成水霧,霧就是液態水

最後就是看到超音波的應用了,不論是超音波清洗機、部分廠牌的洗衣機或是非侵入式的醫療儀器,都有把數量較多的分子團分散成數量較小的分子群的功能,只不過頻率範圍不同而已,功能就不一。
若真如說明板中所說的,那麼下次我一定把錢幣丟進去要試試看
不過丟進銅幣,待會兒應該不會出現銀幣或金幣吧?

不論是聽得到的或是聽不到的,都可以依其振動頻率製成不同用途的產品
女性朋友似乎還是比較容易從美容的角度來體驗科學啊

逛完並不大的體驗區一圈,如果不使用、體驗產品的話,其實不用很久,時間大多花在拍照上,而且看到陳列的那些高頻振動的電子產品,才恍然大悟「音波觀光」原來是這個意思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