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科學玩具-物性-果凍黏泥

曾經在海生館裡的館區出現過一種罐裝玩具,在每個密封的罐子裡面都有一隻生物,而且被膠封在透明果凍狀的黏泥裡面。它在某方面的意義上有點像考古挖掘的工作,只是並不是利用丁字鎬和毛刷將砂石掃除,而是在拆封的時候把黏泥挖開擺到一旁,將裡面的生物解放出來,就此獲得一個公仔。
在黏泥裡面的造型琳瑯滿目啊!
除了水生動物以外,也有中生代的恐龍和新生代的各類昆蟲

其實,這樣的玩具已經存在好一段時間了,而且最大的差異在於它的黏泥是做成透明的,買家可以在下手清除之前就知道裡面的玩具模樣,也能純粹買回來當擺飾,感覺就像果凍蠟燭中的花草佈置一樣。而且若黏泥不是單純的果凍狀,可以在分裂之後再次黏合,那麼它的用途就多了一些,因為可以擺放不同的東西進去儲藏,不過玩具製造商應該不會考慮給買家這種Bonus
把昆蟲與恐龍包裝起來的是採用公母球殼
而黏泥刻意染成綠色,有些意在創造出叢林與綠野的感覺

當然若是海洋生物被包覆在裏頭,黏泥的顏色就以藍色較為恰當。這樣的感覺就好像彈力球裡的動物公仔,以顏色來區分它的屬性與生活環境。像手邊就有一個海豚的彈力球,裡面的造景除了一些浮冰外,球體本身就是透明的半球和另外半顆藍色的半球。所以從透明半球看過去時,就好像海豚徜徉在藍色的海水裡,有時間暫時靜止的感覺。
這是另一種罐裝黏泥,配色同樣是單色偏透明
不過它的成份與以PVA為主的史萊姆是不完全相同的

像以硼砂與膠水自製的水黏土或史萊姆這種交聯反應後的化學物質,在空氣中置放一段時間以後,由於水分的散失,仍免不了會乾涸,最後只剩下扁扁硬硬的殘餘物,通常是丟入垃圾筒。
這類牛奶瓶造型的罐裝黏泥,就看不見裡面的造型玩具,等於是在抽獎一樣
水、豆膠、甘油、色料、聚氯乙烯是它的主要成分

不過像黏泥罐中的黏泥似乎就沒有那麼容易乾了,從它的成份中除了染色用的色料以外,還有看到具有保濕性的甘油,甚至還加入了聚氯乙烯這種熱塑性聚合物來增加其韌性與彈性,似乎可以玩得比較久而且應該是可以回收的,不過如果保存不當的話,仍舊是會發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