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科學玩具-力學-39元的木製玩具,曾經(二)

另外一些不錯的木製教具,像是底下的懸崖勒馬咯吱咯吱螺旋槳等等,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怎麼說呢?曾經看過當時的補貨情形,發現這些玩具在上架前,都是從一箱箱的瓦楞紙盒裝中拿出來的,依盒子的大小而有數量上的不同,一般而言大概就是12入,接著就是將這些吊卡玩具吊在貨品架的長直掛鉤上,一排排的任君挑選。

那時候的盛況是吊都吊不完,一排不夠的話,再多吊兩、三排,展示平台滿到擺都擺不下,所以選擇性就大,這裡所說的選擇性就是商品好壞的機率。由於是大量製造,俗話說「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這可不保證買到的就是可以用的,我就曾經踩到地雷,買到前後玩偶不互相合作的懸崖勒馬,也有遇過怎麼刷都轉不起來的咯吱咯吱螺旋槳,只好再拿去退換。


懸崖勒馬是不錯的力與運動的教具,在科學玩具─力學─懸崖勒馬很吸睛

咯吱咯吱螺旋槳有很多種形式,科學玩具─力學─咯吱咯吱螺旋槳中有示範影片

還有偶爾出現的物品,甚至架上只有一兩個。換句話說,不買就沒了,問店員也都是「架上的商品沒有了就是缺貨」、「什麼時候補貨要看公司的調度狀況」的制式答案。就像底下這隻剛好被買到的啄木鳥,這十幾年來就只看過這麼一次,完全抓不準它出現的時機,這次看得到不代表下次它還會出現。
手邊有兩組來源不同的啄木鳥科學玩具─力學─啄木鳥裡可以看到另一隻

木製骰子,用途不單純是博奕,是用來演示進行圓周運動時物體看似被外拋的現象
會看上它除了質感以外,盒子也是剛剛好可以進行演示的容器

 
旋轉彈珠台

旋轉彈珠台也是個不錯的展示品,為了讓木桶可以由上而下依序左偏與右傾,桶內的配重就必須完全相反才行。如果木桶需要左傾,則桶內的配重就要偏右,成為右高左低的態勢,這樣一來,彈珠進入木桶時,方能座落於左方,加諸向左傾斜的力矩,讓木桶逆時針轉動,並讓彈珠滾出桶外,向斜下方的木桶進擊

不過材料特性上其實也會限制用途,單靠木頭難以做出全部的玩具,像彈簧就是一例。熟悉的彈簧可以是金屬製成,也可以是塑膠材質,甚至可以利用紙張製作,不過都是利用素材的彈性。而木材雖有彈性,纖維也很堅韌,但是卻很少用來做成彈簧,這是先天上的限制。

彩色塑膠彈簧

T字型萬華鏡油樣式,迷你版的還要39元是有點貴啦 
科學玩具─光學─T字型萬花筒可以看到較大較精緻的,但也較貴的版本

不過以前的小孩子在玩這些玩具,可不是自己掏錢出來買的,而是自己找材料來動手製作,也不會有商店專門賣想要的玩具,真正有價值的並不是玩具本身,玩具只是科學知識應用下的末端產物,而是在於動手解決的過程,嘗試找辦法解決個人遇到的問題,以後就能嘗試解決眾人面臨的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