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生活科學-壓力-吊車下的壓力

壓力決定於正向作用力與作用面積,這兩個因素裡的正向力越大及接觸面積越小會讓壓力越大,而正向力越小及接觸面積越大會讓壓力越小。所以,非常重的物品如果接觸面積極小,極有可能貫穿其他物體,像圖釘般的尖銳造型就可以施以些許力量而將紙張輕易刺穿並進入公佈欄木板。

反過來說,接觸面積大的話會使壓力減小,就像大象那麼龐大的身軀,過量的體重也只有靠四隻腳支撐,因此牠的腳掌面積得要比其他動物大一些,才能平穩地腳踏實地。如果大象的腳底像羚羊的蹄,那麼牠的腳印會變得深刻許多,這也就是印象深刻的由來(誤,別鬧了!)。

不過,在路上偶然看到龐然大物也會讓人無法不去注意它,像是起重機、怪手或吊車,它經過的時候除了轟隆巨響以外,還有無法忽略的地面振動傳導過來。這時大家通常是退避三舍,紛紛讓路,於是蠻常看到這種大型機械車的車尾號碼牌。不過,這次引起我注意的還不只這樣,因為號碼牌底下還有一面黑底白字的車體重量標示。
照片中哪裡奇怪?先拿出你柯南般的真本事吧!

嗯……重量23.56公噸,也就是23560公斤,如果這就是全部的正向作用力,就會出現平均每平方公分155公斤的接地壓力,即可推算出與地面的接觸總面積是152平方公分,假設這輛吊車向外延伸出四支輔助腳架,則每隻腳架的接地面積為38平方公分。這麼小的面積是合理的嗎?我是很懷疑,但可能還有其他的面向還沒考慮到。

不過講了那麼多也做了很多提示,撇掉數字的疑惑不談,你發現了問題在哪裡嗎?就是壓力單位的問題,位於分母的面積單位應該是平方公分(cm2),而不是公分(cm),那消失的「2」去了哪裡?應該不是新車出廠時就出了問題,而是真的掉漆囉!

4 則留言:

  1. 但是其他字體都這麼清晰的狀況,那個2很難用掉漆來解釋啦!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照片原始檔放大來看,好像是有那麼一回事哦^_^
      不然就是有人惡作劇用油性筆塗黑?

      刪除
    2. 我覺得廠商粗心更沒想到會被眼尖的王老師抓包,哈哈!

      刪除
    3. 還有另一個可能,是1.55而不是155,我是從1與5之間過大的間隔推測的,小數點一樣不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