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科學玩具-物性-蛋殼再怎麼密也有縫Part1

這是從日本橫濱八景島(Yokohama Hakkejima)帶回來的紀念品,其實是很普通的一個物品,紀念大於實用性,本以為它可以一直保存著的,所以將它供奉在書櫃中。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旁邊的木頭開始長了些白色黴菌,一開始以為是房間太過潮濕,不過在放了除濕袋、竹炭包以後,長黴的情況仍會復發,讓我對其他物品開始起了疑心。
這次的主角是它,海島、棕梠樹加上幾隻悠遊的海豚是買下的主因
一個讓人懷念但現在卻頗為困擾的紀念品

一個個檢查之後,才發現元凶竟是裝水又裝油的擺飾品!怎麼會知道的?仔細一瞧,殼內的液體有明顯的減少,憑空消失的它們去了哪兒了呢?
原本屋內滿滿的透明油,現在卻出現了空隙,樹梢也露了出來
不外乎「液體脫離」或「空氣進入」這兩種原因,也可能同時存在

底層密度大且染了色的液態水脫離之後,越來越薄的有色水層讓海豚們無立足之地,等同擱淺,無法像以往向四處遊晃。而不易蒸發的透明油則透過不同的黏性離開,只要有與外界相通的縫隙,就會一個分子接續一個分子地沿著容器外殼離開,摸到外殼會覺得油膩膩的就是這個原因。

加上空氣的進入使油品氧化,水質變差,因此內部變得不再清澈透明,那種混濁是看得出來的。只要不改善密閉性,油與水的便會不斷地脫離,而且這種情況通常是「回不去了」,只能思考著該如何亡羊補牢。
因為正著擺放會讓液體從下方小孔不斷地、慢慢地流出,底部會油油的
所以使用AB膠將缺口完全包住以暫時止血,密封的效果還不錯

本以為是保存、觀賞,但卻被它們教訓了一番,這次的經驗,讓我不想再隨便買裡面包含液體的紀念品或玩具,也不敢再把它們放在櫃子裡,因為既然能把不同的液體裝進容器,它們就有辦法從縫隙中流出,時間長短不一罷了,尤其是在把關的栓塞弱化之後。
為了讓海豚站立於油水之間,便在尾部加裝配重,重心也調整至下方
還能看見交界面上的表面張力與正向作用力之間的抗衡,讓液面凹陷
比較可惜的是這組陪伴許久的三合一滴漏也難逃液體出走的悲慘命運
隨著時間的流逝,原本沉浸在其中的物體將逐漸露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