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科學玩具-數學-4個球

紙箱王也有賣簡易的科學玩具,利用長短各異的吸管和多向性連接片就可以組合出不同大小、不同型態的立體球。這一盒主要材質為紙與塑膠的手作玩具,就叫做4個球,號稱可以培養組織創造能力與立體空間概念,對於看到的理化老師與數學老師來說,腦海中應該會出現許多連結與發想。
角與邊、點與線、平面與立體之間的連結構成了許多變化
不同的角度決定了圓的、扁的、正的、方的不同的立體型態

除了角度以外,吸管的長短決定了型體的大小,從微型的擺飾到巨型的示範教具,可以依用途不同,調整吸管長度。建議從吸管等長的既定材料著手,等熟悉製作過程和空間概念有所突破之後,再進階到不等長的吸管組合,因為當其中一支吸管與眾不同時,後續的角度與連接方式也需要視情況調整。
換句話說,內部空間可以自由調整,空間足夠就能容納更多的球體在裡面
搭配得好,每個球就能在內部自由轉動

中國古代有一中極為精妙的工藝品,將雕刻技術發揮到極致,稱為鬼工球,即為多層次的玉球。採用同一塊素材(玉或象牙),由外而內雕琢出花紋與鏤空,每一層大球包著小球,球與球之間彼此分離,可以自由轉動,球與球相互碰撞時發出清脆的聲音,令人讚賞。而由塑膠吸管與連接紙片所製作出來的四個球,製作方式是由內而外、由小到大一層一層包覆而成的,雖然也可以叫做子母球,藝術等級也有一大段差距,但是對於小朋友而言,製作過程中的手腦刺激倒還不錯。
說到層次,這組燈飾就利用裁切方式與長短比例,組合出立體效果
距離遠近呈現出來時,目光一定會被吸引到最裡面的牆上

不同形狀的紙片零件可以拼接成球體與橢圓體,契合的角度決定了型體外觀
國中課程會介紹巴克球這個碳元素異形體,也有相關手作配套教具

裡面販售的套裝紀念品不只這些,有基本的明信片與吊卡、筆與紙張、玩偶與音樂盒、瓦楞紙拼裝展示品之外,連魔術道具也出現了,這個稱為魔鍊的物品要價100元,是名為鍊與環的古老魔術道具,也有人管它叫喜結良緣,雖然它並不具有任何魔力,而是在基礎力學與運動學原理的範疇中運作著,卻還是騙過許多人的眼睛。
知道原理後仍會依售價購買的話,還真的是種磨練
魔術道具買的是精緻,也買經驗和原理(江湖一點訣)

逛到隔壁的柑仔店,裡面的一本生字練習簿將我拉回,不只是拉回以前小學時一筆一劃、有稜有角的像是刻在鋼板上的工整字體,才不至於像現在小學生升上國中後那種未經練習、有形無體、慘不忍睹的的繁體中文字。同時,生字簿上的那兩個字也讓思緒飄回到剛剛在上一間店裡看到的魔鍊。
為什麼是好爸爸好媽媽在練習寫字啊^_^,好小…朋友呢?

6 則留言:

  1. 謝謝格主們對我們產品的介紹~ 非常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有購買一組音樂盒紙屋,平常是擺設,教到聲音單元時就變成了教具

      刪除
  2. 回覆
    1. 當初是在【紙箱王】看到的,可以詢問看看。由於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也建議在網購平台上搜尋有無類似產品。

      刪除
  3. 謝謝你對我產品的介紹~ 非常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