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生活科學-簡單機械-鬧鐘

這一台鬧鐘是國中時期家母買給我的,一直陪伴我到現在,算一算也超過25年的歷史,期間也數不清它在半夜、凌晨叫過我多少次,只知道它提醒過我許多重要的時刻。只是,幾年前它突然不叫了,失去了鬧鐘響鈴的功能,僅剩時間指示功能,不特別注意,它也真的是默默地站在那邊等待關愛的眼神。
 
物品好好用,真的可以用很

 SEIKO的機芯運轉與耐久性真的會讓我有極高的意願繼續購買這個廠牌的產品

既然有了小小的問題,當然是勾起從小就把286電腦拆了的我的修理魂。不過,真的動手拆解卻是在幾年後,除了因為忙於學校行政業務、營隊外務之外,也由於智慧型手機也有鬧鐘功能,讓人總有理由把它晾在一旁。也就這樣看了它好長好長一段時間,直到太太想買新鬧鐘……可是它又不是真的壞了。

所以,這個小小的活化能讓我動了起來,想到就拆,不然會有下一個幾年後再說。拆解順序如後,一開始使用一字起子將前蓋透明板取下,接著拿下秒針、分針、時針和鬧鈴指示針,這樣前面的拆解就已完成。後面則是將電池蓋取下,用十字起子卸下後方外殼,轉下固定螺絲,即可取出核心機組。
大致上可以拆成這樣,想要續拆當然可以,但是重點是鬧鈴功能修復
因此目前拆解到這個地步就行了

核心機組又可以分成三個互相制動的部份:電池座、振盪控制模組和鬧鈴。也因為拆了以後,才知道裡面原來是這麼設計的,也才明白急促的ㄌㄧㄤ…ㄌㄧㄤ聲是透過什麼樣的機制產生。

右方為電池(直流電源),可以思考一下為何不用交流電哦
中間的白色板子和彈簧是控制左方馬達的通路與否

當白色板子升高時,連接馬達的線路為通路,一旦運轉到設定的時間,馬達隨即啟動運轉,這時噪音般的聲響大作,直到有人按下停止按鈕(白色板子降低,連接馬達的線路為斷路)為止。當然也有機會是人為的非典型中斷行為讓聲響停止,像是鬧鐘被迫飛在空中,劃出一道弧線後碰撞地(牆)面讓內部電池脫落,或是直接被硬物(鐵鎚、鐵拳、鐵腿之類的……)敲壞。
 
馬達軸心上並不如想像中的是一條硬棍,像敲木魚般一直敲
而是透過兩個小圓環,敲擊後再滾轉過去

原來,秘訣就在於馬達軸心上的塑膠棒兩端各套有一個金屬小圓環,馬達軸心轉動時,帶動小圓環撞擊附近的響鈴,而且是旋轉每180度撞擊一次(轉1圈可撞2次),而且圓環沒有稜角,不會在撞擊後卡在響鈴上,因此大家耳熟能詳的、讓人腎上腺素上升的、非把你吵醒不可的奪命連環鈴聲才會不絕於耳,但這樣的設計真的實用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