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科學玩具-電磁-龍捲風球(Huricane Ball)

這次做的是電磁線圈的版本,也就是不用辛苦的吹氣(不小心還會噴口水,妨礙轉動),只要利用磁簧開關及載流線圈,就可以轉個不停,直到沒電。


利用轉不停陀螺的概念和電路設計,加上磁珠,形成電與磁的交互作用

只要將凹面鏡調整至水平,就能讓旋轉的磁珠被限制在鏡面中心附近旋轉


透過鏡面的反射,即能讓磁珠看起來像是在尤拉盤上飛舞般
也能再搭配不同色光呈現不同的視覺享受,對了,還有聲音哦!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有興趣製作這個,想請問漆包線的粗細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您使用了什麼尺寸的銅線?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漆包線粗細(截面積)影響的是電阻,當然跟漆包線所纏繞的匝數(長度)也有關係,在電壓固定的情況下,電阻增大則電流減小,反之亦然。不過,0.8mm左右的線徑應該就可以。

      請搜尋FB社團【動手玩實驗室】,詢問設計者更多製作細節→臺南市佳興國中陳坤龍老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