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生活科學-電磁-防竊條碼

學生送給我的一張教師節卡片上有一片具有條碼的物品,她那時候不好意思地跟我說因為沒有貼紙,所以卡片封套上用這個東西來代替。其實我是無所謂啊,因為禮輕情意重,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就好,而且我還蠻喜歡這個貼紙替代品,因為好有科技感啊!
條碼旁邊還有一隻手,肯定不是普通的貨品身分證而已
再加上那隻手被限制住,看起來就是一副防盜的設計

一般的商品上有貨物條碼來識別,也可以做為商家物品進出、庫存清點、資金流通等帳目分析管理之用,在目前的金融體系中是再平凡不過的事,而且條碼還有其他的延伸用途,像是圖書館的書籍借閱、身分證上的資料識別等等。而且最近在一部描述關於美國情報局局長的電影中,也提到了編碼與分類管理的概念。
翻到背面黏貼處,則是看到膠膜下包著一些具有金屬光澤的銀白色薄片
既然如此,那就不是單純地用大家熟知的電磁感應原理了

像台中的誠實書店倒了的這件事,曾經引起很多討論。沒有人監看的誠實商店,金錢往來完全掌握在顧客手中,也由每個人的良心來決定,正如「君子慎獨」這句詞語,然而在不堪長期虧損的壓力下,相信人心本善的老闆只好將書店收起來。很多實體商店也因為擔心被偷,尤其是在店員沒注意的時候,有心人施以移形換位或暗渡陳倉將商品順手牽羊,所以現在還會把條碼藏在包裝裡,只是這樣的措施還是只防君子,不防小人。
裡頭的金屬片不只一張,撕開背膠會將第一片金屬薄片連帶撕下
之後會露出躲在硬殼中的隱藏版金屬片

因為硬殼的體積小而薄,不易被察覺,加上背膠的黏性強,所以一時之間難以卸除,達到延長動手腳時間的效果。隱藏在內的鐵磁性薄片才是防盜的主角,使用了較先進的磁致伸縮效應,讓薄片產生共振般的振盪,發出相同頻率的訊號。當它被攜帶經過防盜門時,外在磁場使薄片尺寸發生變化,系統偵測到之後,就會發出警示聲來提醒工作人員了。

這被稱為「防盜貼」的小玩意兒裡面應用到的是什麼樣的概念呢?從它不通電也沒有線圈,但卻能感應的情況看來,所牽涉到的是聲磁原理,使薄片在變動的磁場中,產生尺寸上的變化。而金屬薄片也因材料的不同而分為也分為硬磁與軟磁,在電磁變換的能量與聲波振動的能量交互作用下,讓系統偵測到聲磁複合訊號。若是傳回無法辨識的訊號,就可以判斷它不是商品,也就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兩片金屬薄片材質並不相同,可作為音叉共振來使用,原理就藏在這些細節中

現在這樣的應用在生活當中隨處可見,而且在黏貼上無方向上的要求,怕的是高溫、強磁環境與機械性的反覆彎折。因為製作材質的關係,也不建議貼在金屬外殼或內含鋁箔的產品表面,也就是平直地貼附在非金屬包裝上。

後記:感謝 Gt Lin 提供的文獻與指正,讓資訊更為正確與完善,也拓展了在下的視野。

2 則留言:

  1. 請問這防盜條碼沒有線圈的結構, 只是單純的兩個金屬片
    查了文獻比較像是聲磁效應, 而不是法拉第效應
    不知道觀念有沒有錯
    文獻供您參考
    http://wenku.baidu.com/view/f05b6126ccbff121dc368305.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得沒錯,它被稱為防盜貼。謝謝您的指正與回饋,讓我開了眼界^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