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生活科學-物性-嬰兒物理學肆部曲(奶粉匙)

奶粉一罐接著一罐地開,一瓶接著一瓶地沖泡,手中的奶粉匙就要一匙接著一匙地舀,才能利用這些流質食品把牙齒未齊或咀嚼動作不熟練的嬰幼兒餵飽,有時候不小心還會看到自流井將液狀物體反芻出來,衣物清理完畢之後,所有流程可能還要再重新來一次。
各大廠牌的奶粉匙上通常會加上廠牌浮水印,握柄一端也會有個大洞
這個大洞的設計是可以讓多餘的奶粉漏掉,不會隨著握柄一起上來

有些別具巧思的奶粉匙在設計上還附裝磁鐵,能把舀奶粉的工具吸附在奶粉罐內部,以免想找的時候發現它已經覆沒在黃土高原中。不過一般罐裝奶粉所附的盛裝容器都是塑膠製的,有小也有大,大概可分為30ml60ml90ml等等,經過老婆的訓練之後,現在一看到湯匙也大概知道需要舀多少匙奶粉來沖泡了。
為什麼底下要有個小圓孔?
小孔可以大一些嗎?跟物理性質有關聯,從物質的基本定義去思考即可

可是它不像湯匙般毫無縫隙,奶粉匙底下通常有個小圓孔,難道奶粉不會像沙漏一樣漏出去嗎?其實不會,原因有二。其一是奶粉粉末之間的磨擦力及黏滯力較一般乾燥的沙粒高出許多,所以在相互卡位及拉拔之下,整個會卡在洞口,難以移動寸步。其二是奶粉罐開封之後,水氣的吸附加上奶粉油脂的作用,讓奶粉容易結塊,因此結合成大顆粒之後是通過不了小圓孔的,就像大尺度的濾紙一樣。
沒有這樣的小圓孔,舀裝奶粉會變成很困難的一件事
而且奶粉的盛裝量會每一匙皆不同,反而是種困擾

然而最重要的因素其實是物質的表徵-「佔有空間,具有質量」,空氣的質量過小故在這裡撇開不談,但是體積卻是佔有空間的最佳證明。如果舀奶粉的時候沒有這個小圓孔,那被奶粉擋住的空氣便無法順利排出,奶粉也就無法向下填滿整個奶粉匙,容易形成上面看起來有奶粉,下面卻是空氣的不紮實現象,那種感覺就好像買到中間有氣泡的黏著劑一樣地讓人睹X。若不留意,就容易沖泡成過稀的奶粉水溶液,比較挑嘴的小孩子可是會將奶瓶棄置一旁呢!

2 則留言:

  1. 這是一個探究的好教材耶!

    回覆刪除
  2. 睽違已久的嬰孩用品又出現了,從寫好的檔案中找出來,發現已經塵封將近一年了。想把它變成科展題目^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