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生活科學-化學-有時候物品沒有使用真的會壞

有時候物品長時間沒有使用真的會壞,即使是從來沒用過的也是一樣。有次一家人去太魯閣附近遊玩住宿時,一雙岳母從沒有穿過的但是買來就放在鞋櫃裡的慢跑鞋,被穿上走沒多久後就發生鞋底與鞋面布料分家的慘劇,況且還是知名運動用品大廠的產品。黏合用的膠都乾掉了,還向飯店服務人員詢問有沒有強力膠可以應急,只是在山區裡面哪來的黏膠可以買?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當初買房子時住戶群和建商的協商會議中,討論的是建屋前路面傾斜的問題,這間建設公司竟然把屋前的馬路鋪成斜的,高低落差將近八十公分,還宣稱住戶買的只是房子,房子外面的路況不在買賣的合約裡。當時的建設公司老闆也不管菸害防治法禁止任何人在室內吸菸,走進來就是嘴上叼著一根菸,當住戶均感覺不舒服,要求將菸熄掉時,他竟然回了一句:「我不抽菸沒辦法談事情啦!」一副要談就談,不談就拉倒的態度,而且簽了約、收了錢之後的態度簡直大變。

一旁的經理忙著拿椅子招呼住戶坐下來談,只是拿過來的塑膠四腳椅在長時間光化學的作用下,讓我一坐下去就好像打籃球時被進攻犯規般往後仰倒,整個背部貼到地上,當下只能迅速地站起來說沒事,其他住戶見狀也都不敢再坐椅子,大家就這麼站著談事情。

主要是因為塑膠經過光的能量照射時,其間的結構鏈結力會逐漸被弱化,因此強度會逐漸下降。如果時間越長,不可逆的化學反應越多,那麼裂解的現象逐漸在各部位出現時,承受應力的程度就會下降。
從來沒有用過的手電筒也一樣是塑膠材質,原本沒動到時,外觀一切完好
讓人感覺是很有用處的實驗器材或照明設備

但是準備旋開前蓋並裝入電池時,嘎吱一聲,整個頭掉下來了
就這麼頭身分家了,連用都還沒用過就壞了

一組六支的塑膠殼手電筒,本來是做地球科學日照實驗的光源,但經過檢查之後每一支都是這樣的狀況,所以一律往垃圾桶丟,避免因為使用而不小心劃傷。所以物品用久了會壞,但是放著不用也會壞,尤其是塑膠材質的製品,與使用方式、年限、材質結構、保存環境有關,但是光線、溫度與長時間氧化會讓物質起變化這一點,倒是無庸置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