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科學展覽品-運動學-空中腳踏車

一定每次都開放體驗的空中腳踏車,有志工在才能付費體驗
但每次只要有人騎上去,一定會吸引人駐足圍觀

科教館有幾項需要另外付費體驗的設施,供參訪民眾有不一樣的體驗,不過像接下來要講的空中腳踏車,玩起來雖然刺激,但是我蠻好奇的是有多少比例的民眾經過時會駐足瀏覽解說板的內容,這可是在體驗之前或之後都可以做的功課,不只是玩而已。
解說很重要,也可以是在說文解字中介紹科學
我比較在意的是裡面的字句是否也很科學

中文簡介如下:
互動式空中腳踏車,架設於離地五樓高,展現平衡力原理,成人和孩子們藉由騎乘腳踏車過程中,可親自體驗相對平衡和重心原理。

先看英文簡介部分,寫的還可以,而且把設施理所探討的原理都揭示出來。可是看到中文部分,尤其是最後一句會讓人覺得很奇怪,感覺不是有科學背景的人所翻譯,因為這是按照單字逐字翻譯,如「counter balance」的詞義就不太容易讓民眾了解要表達的是什麼,而「center of gravity」譯為重心即可。

接在介紹欄位下的是原理解釋,不過不是每個名詞都是科學性的
也不是每個名詞後面都非要加個「原理」二字

相關概念如下:
(1)槓桿原理(Lever Theory) 
   利用槓桿,為了省力利用施力的移動距離加長,當槓桿在施力與抗力作
   用下平衡時,由槓桿原理可知施力對支點產生的力矩必等於抗力對支點
   產生的力矩。
說實在的,最重要的應用原理被寫得亂七八糟的。前兩句話在寫什麼?跟槓桿原理無關。此外,接下來所提到的「施力與抗力對支點產生的力矩」真的會讓人誤會呀!

(2)不倒翁重心原理(Counter Balance Theory) 
   高空腳踏車利用不倒翁原理,在腳踏車下方裝配秤鎚以維持重心,這是
   為何騎乘在高空中卻不會翻覆之道理。
基本上,我沒看過這種原理,但是卻知道不倒翁的重心位置對於靜力平衡的影響。而且高空腳踏車的支點與重心相對位置與不倒翁完全不同,也就是重心的位置在支點下方,重力所形成的力矩會使得傾斜的腳踏車回復成直立狀態,原理應用和平衡鳥相同。

(3)張力原理(Tension Theory) 
   本系統設計為當全載腳踏車行至鋼索中央時,鋼索的內部張力藉由設置
   在平台對面的張力塔調整而控制,可承受40000磅,當被張力所推而伸
   展鋼索時,張力塔中兩座被橡膠包住的彈簧會被壓縮產生反作用力。
為什麼會「被張力所推」?又,為什麼「彈簧會被壓縮產生反作用力」?這些都要把文中所提到的張力塔解構才行,但是再看裝置圖右下方的張力塔示意圖,我覺得彈簧的彈力才是調整鋼索呈近似水平線的關鍵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