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生活科學-電磁-動圈式麥克風

從資源回收桶中常常可以發現一些對別人來說是壞掉、沒壞但不堪使用的東西,但是對理化老師卻是生活教材的寶物,不過同樣的東西撿個幾次,教學上夠用就好,或者是讓每張實驗桌上能有一套,不然一直回收的話,沒有一間倉庫是沒有辦法擺放那些堆積如山的回收資源的,但偏偏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再另外買一間房子來當倉庫的。

搬教室或換辦公室的過程中,常常會清出一些備而不用的,像我就撿過全新的數學空間概念教具盒或是強力磁鐵條。一些能修的就修,不能修的就拆,反正它原本就被丟在回收桶內,能修好的話就是延續價值的功德一件,不能修好的話也是有機會認識裡面的構造,而且這個機會是自己找的。

平常可以做的,就是幫忙學校的同事修理班級麥克風線接頭與接線盒,只需要裁切與焊接等簡易功夫,不是動刀就是動槍。就最近找到的物品來說,麥克風算是常見的,既然自己的麥克風沒機會壞,那就來拆別人不要的麥克風吧!
這支壞掉的麥克風,不管品牌或型號,標籤上所註明的有助於認識它的效能
像是動圈式、頻率、阻抗、感度和接頭直徑等等有用的資訊

首先就是把保護網蓋拆掉,其實這是個蠻簡單的動作,不是轉轉看就是敲敲看,不然大部分的情況就是自動會掉下來。這些麥克風大部分都飽受摧殘過,並不是因為使用的老師不愛惜,而是學生在教室走動或跑動時,不經意地將腳勾住麥克風線,然後讓麥克風掉落撞擊地面,所以網蓋才會脫落。
另一個會壞的地方就是焊接處,原因在於不當外力的拉扯
只要內部線圈不斷裂,通常是將底下的接線焊接上去就能再度使用

最上端有一個黑色的網罩,可防止異物入侵損及更內層的振動膜
稍微用力就可以取下

網罩取下後,就是振動膜,也就是接收振動訊號的第一線
這一層貼在鋼片上的薄膜可千萬不能被按壓到
外力讓薄膜變形而不能正常來回往返的話,就不能發揮接收聲音的功能

之所以稱為動圈式麥克風,顧名思義就是線圈因振動而來回往返,而且構成線圈的漆包線不能太粗,不然匝數無法提升。此外,匝數也要足夠,電磁感應的效果才會出來,感應電流才會增大。不過其實這是兩難的問題,線圈細使得匝數增加時,電阻就會就會因截面積小和長度增加而增大;線圈粗使得匝數減少時,電阻減小但感應效果卻不佳,感應電流就不會太大。因此,必須不斷地在兩者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漆包線圈黏在薄膜上,只要薄膜一動,就會連帶帶動著線圈振動
線圈在磁場中運動時,就能因為磁通量的變化而產生感應電流

那麼磁鐵在哪裡?其實就在線圈下方,而且其磁力線恰好穿過線圈中央空心區域。當聲音隨著空氣的振動傳達到薄膜上時,薄膜因為這樣的能量而產生共振,使線圈連帶著動了起來。運動中的線圈內產生磁通量的變化,因而產生了感應電流,電流訊號傳遞到喇叭後,聲音便被放大傳達了出來。
線圈下的磁鐵提供了磁力線,但是磁鐵並不會移動
而是線圈在運動過程中改變了線圈內部的磁通量,繼而產生感應電流

麥克風內的磁鐵不一定是環狀的,但線圈的樣式一定是圓形的
還有些品牌型號採用強力磁鐵,讓磁場變化時更為明顯

像這樣拆解的過程,會發現所認知的跟業界所採用的樣式雖然不一定完全相同,但是原理卻是不變的。知識和技術不一定會同步,有時候互有領先之姿,但必為表裡之用。所以建議大家,東西壞了要丟之前,不如先留著,在安全許可的情境下,讓小朋友拆開來看一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