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科學玩具-運動學-拉桿陀螺

在科工館所推廣的研習中,有一場是跟齒輪、框框與洞洞條有關,而這些零件可以組裝成各種不同的機械,應用簡單機械中的槓桿、齒輪與輪軸等原理,設計功能性各異的拼裝玩具。而且這一場材料包可以完成的是拉桿陀螺、投石器與氣球車,透過比賽的方式讓研習老師闖關並完成競賽。
曾幾何時,古早味的木製童玩變成了塑膠製組裝式玩具
失去了木製品溫暖的觸感,換來塑膠冰冷的感覺、自製與組裝過程時的樂趣

過程中不難發現理論與實際操作要達到巧妙的平衡才能讓作品出色,如果是純理論派的人,在競賽的過程中其實並不會佔到太多優勢,而純實作派的人,則有可能落入不斷嘗試錯誤的窠臼。因此,邊做邊觀摩、討論,其實可以將理論與實務雙璧合一,讓兩者相輔相成,不致偏廢。

在製作拉桿陀螺時,其實可以先玩玩看拉線陀螺(科學玩具─運動學─拉線陀螺),嘗試拉線纏繞的長短對於轉動時間的影響,還有不同的線材對於轉動的難易後,再進階製作不同形式、長度的拉桿,搭配不同重量的陀螺,當然場地的狀況也是影響旋轉的重要因素。
拉線陀螺改良版,利用一些零件組裝成握把與陀螺本體
使用長桿來延長施力距離,增加作功所給予陀螺的能量

場地當然是光滑些比較有利於長時間轉動,所以像以前流行過的戰鬥陀螺都會有特製的戰鬥盤,利用向心力來限制陀螺在一定的範圍內旋轉。而陀螺的配重與初始轉速決定了一開始的轉動動能,能量夠多就能做越多的事,因此跟如何讓陀螺本體轉動有非常大的相關。

像是照片中利用了輪軸與大小齒輪的搭配,讓拉桿在半徑小的軸上運動,使得半徑大的輪旋轉同樣的圈數,而在抽離時,大輪的轉動帶動了陀螺上的小齒輪,讓作功距離透過簡單機械地的組合而以倍數增加,讓陀螺可以轉動得既快又持久。也可以從這樣的現象觀察延伸到齒輪箱調節變速的實際應用。

延伸閱讀(科技大觀園)--
1、溜溜球
2、陀螺環
3、旋轉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