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科學玩具-流體力學-迴旋飛機

有參加過台東蔡振明老師研習的老師都知道,迴旋飛機是之前他所大力推廣的東西,使用的是質輕的保麗龍模板,上面有著像厚紙板印刷般的切割痕跡,方便將已經設計定型的各部分機身零組件輕易拆卸下來,大體上可分為機身與機翼這兩部分。
一片保麗龍板上可拆下五個零件,三片機身、主翼及水平尾翼
主翼及尾翼上也有輔助翼可以調整,用來控制飛行狀態

各部位零件拆下來後,使用保麗龍膠做為組裝的黏著劑,而且就像三明治塗上美乃滋一樣,塗上薄薄的一層保麗龍膠之後,只須等一小段時間即可將三片保麗龍片合而為一。黏好的機身主體不是直的,而是稍稍彎曲,這樣的設計也是飛機能固定偏向的原因之一。

接著再將主翼黏在機身上方,而且主翼上有兩條互相垂直的淺痕,能依照這兩條線將主翼調整至中央對稱的位置。接著再將水平尾翼黏在機身末端下方就完成大致上的製作,最後將配重塞入前端的孔洞中就大功告成了。
使用螺母黏在前端兩側預設好的孔洞中作為配重,將重心往前移
使飛行過程中不至仰角太高而失速

主翼及水平尾翼上配有升降舵,上下微調以控制飛行角度,而垂直尾翼上的方向舵則能控制轉彎時的幅度。製作這架飛機的用意並不在飛得高、飛行距離遠或滯空時間長,而是讓飛機被丟擲時,可以在空中劃出一道完美的弧線以後,還能飛回丟擲者的手中。
剛做好的飛機需要再檢視各部位是否彼此垂直,使外觀結構趨近真實的飛機
不過,機鼻處常因為飛行過程及著地時的撞擊而變形

方便的方式是讓主翼垂直地面,朝向右側水平擲出。如果要讓飛機在面前飛行一圈的話,升降舵必須朝上調整,而調整的角度就影響了飛行半徑的大小。而方向舵也可微幅調整,以抵銷重力的影響。蔡老師的第一級玩法是用手接,第二級玩法可以用腳接,最高級玩法是用鼻孔接飛機,只是我沒看過XD

那麼可以向上丟擲使飛機垂直翻轉嗎?當然可以,只是丟擲高度不足加上迴轉半徑過大,在繞了半圈之後直接向地面俯衝墜地。品美以前有賣過一款塑膠薄片製的迴轉飛機,因為機身小、機翼短,所以飛行半徑小,就可以在面前朝上或朝下丟,一樣可以回到手中。

延伸閱讀(科技大觀園)--
迴旋飛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