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科學玩具-運動學-抽籤陀螺

陀螺轉動的時候,不但是各個質點繞著旋轉軸心轉動,而且彼此之間的相對位置也是固定的,因此這種剛體在運動時,可約略以一個質點作為代表,或輔以微積分為整體的運動做出詮釋。旋轉時,由於外力的影響,使得角動量並未守恆,而且出現旋轉軸晃動的現象,稱之為歲差運動,也有人將這種現象稱為搖首運動,會從一開始站立旋轉的現象演變成倒地旋轉的模樣。

既然陀螺總是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有設計者就利用這種現象為其附加了一項抽籤的功能,也就是當陀螺倒地的時候,轉軸所指的方向就決定了抽籤的號碼,應該算是古早味的序號產生器吧!為了防止轉軸晃過來晃過去造成判讀上的延遲,所以除了另外加裝有籤號的底座以外,轉軸上也必須做些更動。
小陀螺配上大底座,使得整組重心不致落在圓盤面外,便不容易傾倒
底座中央的支柱頂端是中央低邊緣高的弧面,這凹陷限制了陀螺運動的區域

觀察陀螺轉軸上的設計,不難看出轉軸末端圓錐附近的直徑較小,較細的部分剛好讓陀螺可以卡在支柱的邊緣上。問題就在於如果以支柱邊緣為支點,倒下的陀螺很明顯的有大部分是懸空的,當重心在支點的一邊時,重力力矩會讓陀螺有向外翻的傾向,但是最後的結果卻是陀螺水平停駐在支柱頂端。
綜藝節目中的幸運轉盤轉到最後,有時候還會逆向轉回一點點
陀螺轉軸可以明確地指向底座上的籤號,只要停下來時沒有其他外力就不再變動

只是,陀螺真的翻得過去嗎?看清楚陀螺的外型就知道未必如此。至少有三個點可以提供與重力力矩相反方向的力矩,有兩處位於圓錐底面與支柱邊緣,這裡提供了摩擦力力矩,但是太小,不足以避免陀螺翻落。還有一個效應較大的力矩由陀螺平坦的盤面與支柱側面間所提供,而且方向與重力力矩相反。三者平衡時,陀螺轉軸便靜靜地躺在空中與地面平行。

摩擦力除了降低轉速,也限制陀螺不再任意滾動,更讓陀螺能卡在支柱邊緣,扮演了不容小覷的角色。那麼陀螺就從此不再翻落嗎?當然不是,凡事總有萬一,把持不住時就容易出軌。

延伸閱讀(科技大觀園)--
1、陀螺環
2、旋轉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