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科學玩具-聲波-Rude Noise Putty

以前曾經買過一款馬桶造型的Noise Putty,只要將所附的水溶性內容物往馬桶內擠壓,就可以發出放屁的聲音,而依照擠壓的力道和方式不同,還可以發出不同聲響和特色的屁聲,所以又稱為PUPU屁罐(科學玩具─物性─Silly Putty中有提到)。

既然知道其原理,就不難使用其他材料來重製,以前就使用過清潔用軟膠替代乾涸的內容物,做出了類似的聲音(科學玩具─聲學─史萊姆大變身)。如果沒有軟膠,還可以自製史萊姆(鼻涕蟲、水黏土)替代,至於罐子則是唾手可得,只要方便手指頭壓進去的,也方便將史萊姆拿出來的寬口瓶都行。
Rude Noise Putty是現成的罐裝玩具,在有名的玩具專賣店買得到
玩法就是盡情地上下戳動、擠壓來製造聲響

就像整人玩具中的放屁座墊一樣,產生聲音的原理很簡單,只要將空氣從缺口擠壓出來就好。不過當空氣被擠壓時,會朝著結構最脆弱的地方衝出,通過Putty時,它只會暫時張開一個小孔後立即合上,接著又馬上張開,下一瞬間再合起來。這樣子斷斷續續的氣流會不斷且重複排出,Putty高速開開合合的撞擊聲形成了令人再也熟悉不過的聲音。
有六種顏色與代表味道可以選擇(其實成分都一樣)
綠蘋果、橘、椰子、草莓、葡萄和檸檬,只要不要吃下去,基本上是無毒的

如果光看照片還不知道是什麼的話,不妨鼓起兩頰、緊閉雙唇,再用力將口腔中的氣體排出,當然你可以使用雙手加壓以加速氣體的流動,這時就會知道那是什麼天籟美聲。身歷其境之後,唯一要做的就是清潔,如果你是對著電腦螢幕就還好,如果是對著其他人,應該會立刻被打趴。
雖然號稱安全無毒,不過有一點要小心,就是要讓它遠離熱源
畢竟熱量除了會讓物質產生狀態改變之外,也會產生質變

另外一些擺在旁邊的吊卡玩具,像是經典的Super Ball就可以買一、兩顆來玩玩看,而且拿在手中的時候會有一種厚實沉重的感覺,砸在地上的聲音也稍有不同,不過如果你想問它與其它彈力球比較起來值不值得購買,其實這就是個兩難的問題,因為物體內部的厚實程度會決定它在撞擊時的能量轉換率與速度轉換時耗損的程度。
Super Ball不但尺寸稍大,質量也Super 
比起一般10元不到的迷彩彈力球,彈性其實差不了多少

除了Hipple SticksWacky Wally跟科學還有點相關以外,其他的則是一些需要手感和技巧的魔術玩具,像Bright BugzMagic Twisty就是其中的代表,更需要不斷不斷的練習,才能達到人蟲合一的境界,不過它就是魔術玩具而已,純粹娛樂,與科學教學沒有太大關係。
一條不易觀察到的細線與雙手決定了它要如何運動,可以參考教學影片
其他魔術玩具只要輸入關鍵字,就可以找到相關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