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科學遊戲-化學-大象的牙膏隱藏版

大象的牙膏隱藏版其實就是噴射加強版,在單位時間流量相同的情況下,截面積越小的,流速會越快,而截面積越大的,流速則較慢。因此,如果拿量筒立於桌面做為實驗容器,那麼生成物(加泡泡)到了出口處,就是以柱狀型態長出來,若是以圖中的「塑膠滴瓶」做為容器,當生成物(加泡泡)充滿容器且到了尖嘴端時,在壓力急遽增加下,使得泡泡帶著生成物直往上噴,這種道理就像水槍、噴槍一樣。

舉個例子來說,曼陀珠加入可樂時,突然出現的凝結核導致二氧化碳大量湧出而出現可樂噴泉的現象,如果實驗過程中不是用既有的汽水瓶呢?又或者,醋酸加小蘇打所模擬的火山噴發實驗中,岩漿噴發的出口是很小的呢?

不過,要做這種嘗試,得在空曠的地方,除了護目鏡等安全裝備以外,還需要擁有矯健的閃避身手,不然不建議嘗試。
 
為避免反作用力過大、不均而導致傾倒,建議將滴瓶黏在底座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