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

科學玩具-物性-溶怪記事簿

很久以前,大創的玩具區還有這個翻譯成「溶怪記事簿」小玩意兒,從日文原意來看,就是妖怪便條紙的意思,也難怪包裝封面上出現殭屍、蝙蝠和骷髏頭;從英文「Dissolution Memo」更容易看出它的功能,也就是會溶解的備忘錄。既然會溶解,那麼在水龍頭下沖水,便可將便條紙破壞,使得文字無法辨識,這就是它的玩法。

玩法很簡單,先在便條紙上書寫圖文,讓其在水中浸濕
輕輕搖晃,即可將紙張纖維溶解

這裡的輕輕搖晃,其實是加速溶解、分離的過程,就如同鹽或糖放在水中時,玻璃棒的攪拌起了加速溶解的作用,說明書中所建議的搖晃動作也是提供擾動,紙張與水相對的運動使得紙張纖維較容易分離開來,比起靜置久候的效率更高。

包裝裡共有
15張便條紙,摸起來較一般的影印紙粗糙,沒有上漿的平滑感
請女兒幫忙寫幾個字,結果寫了她的心聲……

一開始,當然要做對照組的實驗,所以就將便條紙直接放在水中,等候它的分解。不過這一等還真久,可以看到它被浸潤濕透,但是便條紙的纖維還是非常團結地在一起,紙上的字跡仍可辨識。用攪拌棒撈起時,水的重量才讓纖維撕裂開來,不過,只要小心或力氣小一點,還是可以保持其完整性,這讓我聯想到撈金魚的紙網。
 剛開始攪拌時,可觀察到有被擾動到的部分纖維開始現形
隨著攪拌過程漸長,纖維出現的數量越來越多


便條紙由短纖維組成,乾燥後依靠彼此的附著力結合在一起
沒有其他的複合媒介,所以容易遇水而分解

短纖維的組成在橫向及縱向結構上的結合力均不大,便條紙的韌性明顯不足,所以靠的就是「壓密」,讓好幾層的短纖維有機會疊合交錯在一起,乾燥後才不易散開來。再生紙也是將原本的纖維摻水、打散、打斷、重組,再製作出可重複使用的紙張。

心裡不由得這麼想,這種便條紙跟可以丟進馬桶沖掉的平版衛生紙有什麼不一樣呢?衛生紙剛丟進馬桶時,經過一段時間同樣不會散開,而當馬桶沖水時,水流的擾動才會將衛生紙沖散,馬桶才不會阻塞。想一想,還真的好像,所以溶怪記事簿……也可以放在廁所中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