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科學玩具-磁學-磁來運轉圓舞曲

在以前的科學論壇分享、宜蘭童玩節玩具甄選、小達文西雜誌科學玩具專欄及協助國立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的科學學習中心開發教案……,都不斷地擴充「磁來運轉」教學系列。不過,有著作財產權觀念的夥伴,都會先詢問是不是可以引用,而我是從來沒拒絕過。

但是,有更多的狀況是「整碗端去」,連名稱都一樣,只是作者名稱被換掉而已,然後「自創」、「研發」的說詞便不逕而走。雖然並非所有的講師都會這樣,但無法否認這樣的人存在。只是當初分享的成果在其他場合被毫無保留的移植後,再當面跟我說「別人或許也在做同樣的研發」。
 
開發科學玩具、撰寫探究教案、參加比賽、發表研究過程……
認識各路有相同理念的夥伴,都是以前的美好回憶

聽到這樣的托詞,剛開始很氣,久了就釋懷了,畢竟一直以來都有這種人,像蒼蠅一樣,趕也趕不完,也因此在部落格中就很少發表、交流了。

成長、學習需要養分,從岐阜物理(http://www.straycats.net/)看到很多理科前輩的分享,也發表過圓舞曲的電動音樂盒版,看到他們滿滿的能量,向他們學習的想法放了很久,終於在去年趁修完生活科技第二專長的空檔完成了它。然後就放著,沒必要公告說自己做了什麼,直到最近「磁來運轉」再度被包裝成探究教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