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科學玩具-磁學-磁轉玩偶


今年過年假期期間,應許良榮教授之邀,於本週國中基測完畢之後前往台中一趟,擔任研究生Seminar的講座。由於我的教學經驗大部分是面對班上或者是科學營隊的小朋友。現在要貿然上台班門弄斧、野人獻曝,恐怕會「皮皮挫」。

 20109月底到10月初,其實就有跟教授先討論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個玩具-磁轉玩偶,好幾年前就已經在論壇中分享過,這次也會作為Seminar的其中一部分,是講探究的過程。最近看到日本的奧谷老師在愛知物理的社群中分享這個小玩意兒,所以我也把自己的壓箱寶再拿出來秀一下。
這是當初分享的影片,身著橘色衣服的人就是我

磁鐵所具有的力量被歸類在超距力,因為不需要直接接觸,就能產生力的效應。不論是排斥或是吸引,只要進入到磁場的範圍內,就會受到磁力的作用。作用力的大小和磁場強度有關,也和距離遠近有關。

在力的合成上也有提到,兩力平衡的三要素為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以及作用在同一個直線上。不過這僅僅只是在講靜力平衡,也就是不移動的效果。但若是違反第三個條件,也就是沒有作用在同一直線上,即使大小相等且方向相反的兩力,也會讓物體產生旋轉的現象。
玩偶的底部有一個水平設置的磁鐵,N極和S極分佈在不同的兩面

底下的面有個弧度,可以讓玩偶更容易旋轉

這個磁轉玩偶就兼具磁與力矩這兩種現象。磁的力量提供了方向相反的兩種力量,使得玩偶旋轉了起來。也許你會納悶,一塊磁鐵為什麼形成兩種不同的力量,不就是吸引和排斥嗎?難道這兩種力同時存在嗎?沒錯!的確同時存在這兩種力,也同時作用在磁轉玩偶上。
啟動的裝置要靠這隱藏在蓋子裡的玄機:相同的磁鐵
只不過安裝的方式有個小技巧

關鍵在於另外一個磁鐵的安裝方式,只要你拿起磁鐵相對,可以發現兩者不是互相排斥就是互相吸引。但若是傾斜一個角度再接近呢?讓磁鐵一邊高一邊低,就會造成一邊吸引一邊排斥的現象,這是很有趣的。
一個直線上,因此使得玩偶旋轉了起來。瓶蓋靠得越近,磁力當然越大,玩偶也就轉得越激烈。此外,在沒有動任何手腳的情形下,可以控制玩偶順時針轉動,當然也可以讓它逆時針旋轉,不明究理的人,還真的會被它無中生有的奇妙旋轉給吸引住哩!
相關文章:
科學玩具─磁學─磁來運轉好運到
科學玩具─磁學─旋轉音樂鈴
科學玩具─磁學─磁轉玩偶發展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