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科學玩具-能量轉換-瘋狂雞蛋


我有兩顆蛋蛋,哦!不!是兩顆雞蛋。而且它們都會震動,所以叫做會跳的蛋(糟糕!越描越黑~)。這麼說吧,應該是兩顆會震動的卵型玩具,而且雖然震動的起因不同,但是震動的原理卻是一樣的,其他電子類產品也是如此,用的都是小型震動馬達。
如同孵蛋一樣,在破蛋而出之前小生命的動作都會讓蛋殼震動
那一刻是令人驚奇的,所以這個玩具也叫做瘋狂雞蛋

手機的靜音模式之所以會震動,是因為裡面有個震動用的小型馬達,不過即使是小型馬達,如果僅止於迴轉軸在轉動,高的轉速是無法引發較大的震動的。手機放在口袋中或包包中,如果無法感覺來電震動,那就失去了為了告知來電而裝設馬達的意義。

因此為了在馬達微型化,同時又能加強震動程度的方法是在馬達的迴轉軸上加裝不平衡塊,也就是以破壞圓周運動的平衡來得到較大的震動。這種情形就像是洗衣機在進行脫水程序時,槽內的衣物沒有平均擺放,使得脫水槽在旋轉時偏離中心與其它物體撞擊,發出「咚!咚!咚!」的碰撞聲,勢必要重新調整衣物的位置。
為什麼要叫做瘋狂雞蛋呢?因為看似跟普通雞蛋相同的蛋型玩具
在見到光之後,竟然咚!咚!咚~地跳了起來

翻到另外一面,在隱密處可以發現小小的通路開關
開關切到ON的位置才有機會讓它震動

為什麼說是「有機會」呢?原來這是一顆感光雞蛋,即使開關接通了,但是在暗處是無法震動的,非得照光才行。它原本的玩法就是讓調皮的小朋友預先放在冰箱的置蛋架上,當媽媽打開冰箱門時,也連帶啟動冰箱內的照明裝置,當瘋狂雞蛋照到光線,便「窟窿~窟窿~」地在塑膠架上震動,讓媽媽嚇一跳,為之瘋狂(?……我想會生氣吧~)。
裡面利用了電路元件除了有基本的導線、外電路開關以外,還有當作內電路閘門及放大電流的電晶體、可隨光線變化電阻的光敏電阻、裝有不平衡塊的小型震動馬達。由於感光元件不是720度立體角造型,所以會有照光角度上的限制,也就是說,大部分角度的光照可以驅動它,但仍有特定的角度以光照射時,仍不會運作的狀況出現,可以說是它的「盲點」。
拿另外一種雞蛋來比較,可以發現色澤有點不一樣
不過這並不是瘋狂雞蛋瘋狂鴨蛋的區別哦

這一顆驚奇蛋的開關比較外露,開了才會動,其功能就純粹是震動而已
另外一面上的電池盒蓋上有個小細縫,是常見的絕緣塑膠片插入的地方

另外一顆比較白的驚奇蛋是開了就會震動的蛋,功能很單純,只要將開關切換到ON的位置,它就會一直跳,直到電池沒有電為止。是在品美買的,不過除了震動以外,玩法和功能尚待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