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生活科學-化學-手工皂


99年的導師班畢業時,家長們送了很多貼心禮品。實在很感念家長們送的花束和禮物,有親手縫製的包包、保護喉嚨的喉糖、養生的杏仁粉、來自原住民的手工醃漬梅子、鮮花及許多小卡片,甚至還有一朵純手工花束(是別的老師所沒有的,獨一無二),讓我又驚又喜,一直保存到現在捨不得用,放在客廳當擺飾,只要客人來看到,都是讚不絕口的。
偌大的花束裡面裝著的是滿滿的祝福,讓人在身心俱疲之後再度振作,因為值得
為避免破壞美感,請白熊代我上場亮相

以往的手工皂製造過程會加入脂肪和草木灰,或者以石灰來替代。古代羅馬人將生石灰加水潤濕,並且灑在熱熱的草木灰燼上,不斷攪拌直到有黏漿出現為止,再將這些灰黑色又不討喜的黏漿與大塊的動物性脂肪(羊脂)放進了熱水中熬煮。直到反應出來的乳狀物浮在水面上,待其冷卻硬化為止,再將這些東西切成一塊一塊的有古早味的「皂」。
這朵的花束特別的地方是不會凋謝,裡面的花朵是手工皂由所製成
花瓣上的顏色都是淺色調,不會給人太大的壓迫感

為什麼還要在皂的前面加個字,叫做「肥皂」呢?這和使用的原料有關,也就和裡面的油脂給人的既定印象有關。而皂化的過程中需要加入油脂,不管是用動物性脂肪或植物性油,皆是讓裡面的三酸甘油酯和鹼性物質起反應。

製作肥皂所使用的動物性脂肪有羊脂或牛脂,然而為什麼以前會用羊脂呢?這讓人的腦海中浮現了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牧羊、取羊毛的畫面。另外也會使用從植物中萃取出來的液態油,像是棉花籽油、無患子油、橄欖油、棕櫚油等等。
最右邊的蝴蝶、愛心和其他的串珠雖然不是手工皂的材質
不過小小的點綴卻能將裡面的主角襯托出來

鹼性物質草木灰裡面含有碳酸鉀的成分,石灰加水之後也是鹼性的,而現今用來製作肥皂的工廠,通常是使用氫氧化鈉。讓有機化合物與無機化合物起反應,反應過程中所產生的脂肪酸鈉就是我們所認識的肥皂,如果是使用氫氧化鉀的話,這塊肥皂就會軟一點。

當然這些都是皂化反應發生的必要物質,除了這些原料以外,還可以加入精油、香水、染料、抗菌劑等等,讓它的功能更全面。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到這個部落格(巧格手工皂皂型家手工坊)參觀看看,這是以前畢業班的學生家長所開設的手工皂教室,和不少機關團體有合作經驗,裡面的成品既精美又專業,當作擺飾也能融合創意表現,版主也很熱心地回答問題哦!
因為胡老師知道我有一對可愛的兒女,所以特別製作兩隻小熊
我希望裡面的小熊也能在外面大白熊的保護下快樂健康的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