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生活科學-是科學還是魔術?令人起疑的「杯水不掉」


當我這三天連假其中一天窩在家裡時,手拿著遙控器東轉西轉的,搜尋著有沒有坐在沙發上的休息時間裡值得我觀看的節目。其實,日本的節目雖然有它的精緻性,但看久了也會產生倦怠感,尤其是怎麼轉都會看到吃東西、吃很多東西、吃一大堆東西,或者是拆房子、改造房子、重建豪華的房子……

但是當我轉到新聞台時,卻發現一段YouTube上的影片正被報導著,不但困惑著三名教理化的老師,只淺淺地提到表面張力及附著力等科學名詞,無法提供令人信服的解釋。另外新聞畫面中也有訪問一位魔術師,他的說法是可能加入了果凍粉之類的東西使其暫時凝固,但也沒有親自操作一遍供大家參考,最後只留下了一堆「???」。

我則是馬上上網尋找這一段影片,只要用對關鍵字,其實並不難找。但是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麼樣都不能說服我這件事真的會發生。尤其是沒有一鏡到底與多段畫面的剪接,讓我對於它的真實性打了一個大問號,它究竟是科學、魔術還是電腦特效?
假設它真的是「科學相關」影片,那麼我就試著以科學的角度來解釋。關於影片中所提到的蒸餾水,我的見解之一是「如履薄冰」。由於蒸餾水當中的雜質、氣泡與凝結核少之又少,所以當水結冰的時候會呈現透明無瑕的固體狀態,而不是中央部分白花花的冰塊。

再加上結冰的時候,是由外而內的方向構成冰晶。所以如果在理想狀態下,就可能可以做出只有外殼是冰塊,但是中間部分仍是液態水的結構。當杯子抽離時,就會維持一段時間,接著就等最外層的薄冰殼熔化至有些微裂縫的臨界狀態,液態水便能破冰而出。

難道你不覺得影片131秒時的「水」有點奇怪嗎?看起來像是在旋轉的水,但是卻無液體旋轉時的應該出現凹陷。又或者像是魔術師說的果凍粉,那麼最後為什麼會破掉,使得水流滿桌?這麼說好了,影片中是有破綻的,仔細找就找得到。

其實我不太相信「太超過」的事,所以我以魔術或電腦特效的角度來看待它,因為有些過於神奇的現象正在挑戰我的認知,所以在我的認知與後設認知裡正在發生衝突,也許哪一天它會成為流言終結者的題材也說不定。
如果我來做,我會選擇更簡單的材料,那就是(????和??),只要知道了「江湖一點訣」,你就應該知道該怎麼做了吧!我也學著用魔術師的言語,想知道?留言交流吧,不用教學費,但是記得附上你的大名及服務學校(單位)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