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科學論壇-1000804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之行前會議


這次的科學論壇主題是在花蓮東華大學所舉辦的2011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的會前會,由於科學論壇承辦了兩個工作坊和一個動態教學演示,所以要邀集所有能幫忙的夥伴前來討論工作坊及動態教學演示的活動內容。

由於研討會遠在花蓮,不是每位夥伴都能參與,所以能參加的夥伴人數也有限。除了敲定出發時間、上車地點、住宿規劃及支援人力的場次分配,也討論材料經費的使用勻支情況,盼望能在出發之前將所有問題解決。
以上是這次聚餐的主角
這三個科學玩具─磁學─磁轉玩偶是已經進化到第八代的毛根改良版了
製作完之後送給論壇的張一州老師與其兩個女兒,感謝他贈予的澳門伴手禮

工作坊分成兩個時段,第一場是在19日晚上,第二場是在20日上午,同時會有四種不同的主題。各位夥伴們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選定工作坊場次,就好像看著菜單點菜一樣。因此這對於廚師而言,如何端出一盤大部分客人可以接受的菜餚,就考驗著菜色的準備與臨場的功力了。
另一場次工作坊的講座也是科學論壇的大老-泡泡龍老師(同服務於台南市)
也頗有興致地玩起了科學玩具─磁學─磁轉玩偶

不過,每場次限定40人的工作坊,每位參與的學員需繳交100元,一場次總共是4000元。學員們所繳交的其實都是材料費而已,而且是交給主辦單位,不是給工作坊講師哦!這一點要先說明,畢竟講師是去那邊分享教學創意,而不是營利,而「創意是無價」的,如果工作坊人數達到預估的程度,王德麟老師還會放大家都沒看過的「大絕」哦,歡迎前來共襄盛舉。
這是改良魔術棒的版本,我稱它為科學玩具-磁學-磁來運轉
將會在動態演示教學中正式亮相,分享給來參與的學員、同好
拿出來與大家分享時,夥伴們一看就著迷,正聚精會神的討論並一窺其中奧祕

我另外還帶了一項素材與大夥分享,就是茶包光柵筒束口袋光柵,並將這兩項送給張老師。素材的分享是為了回饋大師兄謝老師一直照顧論壇的後進們,所以貢獻平時的心得,將更簡單的、效果更好的材料和製程與夥伴們分享,期待能拋磚引玉。
許泰記老師在後半場登場,為大家開示自然科教師應具備的功力
不應該僅限於本科,而是要橫跨物理、化學、生物和地球科學,互為表裡才對

天花板上不時出現七彩祥瑞,一開始還以為有人發功了
原來是小朋友在玩光碟,這是光線反射後干涉的現象

今年所承辦的偏振工作坊,其實可以號稱「純手工」,材料經過一個星期(整整七天)昏天暗地的規劃、裁切、分裝和測試,硬是把原本應耗費三個月的工作量濃縮到七天內完成。

為了這個工作坊和動態教學演示,切海報管、修毛邊、切割厚紙板圓卡、精算偏振片適合的大小並剪裁、清洗瓶蓋……等一大堆前置作業,後學、敝人、小弟、在下、我(也就是王德麟老師所累計家庭代工的工作時數絕對超過四十個小時,差點爆肝!

即使是握著工具的雙手又紅又腫,蹲坐在地上腰酸背痛地「邊做邊罵」(想說幹嘛找自己麻煩),不過最終還是完成任務。我覺得這個工作坊一定會創下研討會有史以來準備時間耗費最久的記錄。不過,完全手工準備材料的過程,也讓我技術一日千里,成為「圓規刀使用達人」和「海報管切剪名匠」,不無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