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科學玩具-視覺-測距式3D立體觀察器


後來,也開發出這組可以量測個人最佳觀看距離的測距式微調3D Viewer,不但可以將觀看距離以數量化的數據顯示,更不用擔心光源問題,甚至更換照片也只是舉手之勞而已。2011年跟康熹合作教具研發的那段期間,同樣是科教背景的彰師大張溫瑜老師對這個教具很有興趣。
測距式微調3D Viewer採用了具有可度量個人觀察景深的刻度尺
透鏡與照片之間的距離可以在觀察過程中被量測出來,毋須準備另一道手續

之所以會這樣做是因為2011年八月上旬,也就是在2011物理與教學示範研討會前,十數封與楊鍾鳴老師在關於3D Viewer的魚燕往返中,著墨於透鏡焦距與最佳觀察距離之間的相互影響,也討論到視角與相片尺寸、相片間隔與影像疊合程度的問題。後來也因為覺得需要將所有資料以量化數據來討論才有科學探究的味道,所以我才創作出這組簡易測距觀察器。
後來這組測距式微調3D Viewer2011827日的科學論壇聚會中首次公開亮相
當天也是楊老師特地從台中南下,以簡報分享他的探究結果

席間張一州老師也分享了他的雙眼立體照相機與觀察器,價格令人咋舌。另外,在與楊老師面對面的互動過程中,甚至連手持式觀察鏡的拿法與造型設計都討論到了,我與他的最佳結論是讓觀察鏡以幾個世紀前在包廂內欣賞歌劇時,因為距離太遠所需要拿在手上的曲柄鏡片為外框造型,加點花邊點綴,這樣一來就比較有上流社會貴婦氣息的質感。
操作的方式很簡單,一手固定鏡片端握把,另一手前後操作相片移動握把
移動到最佳觀察距離後,還能以卡榫固定距離,確保數據讀取不失真

所需要的材料其實很簡單,只要準備一組雙眼可以同時觀看的透鏡即可。可以從廉價望遠鏡中拔下,不過這樣不僅浪費,而且並不便宜,無法大量複製成功經驗。建議可以由紙製雙眼伽利略望遠鏡裡取得所需的材料,每個人所需的材料費是十元有找的。
紙製雙眼伽利略望遠鏡的素材很簡單,有紙框和透鏡組
目鏡為凹透鏡,物鏡為凸透鏡,但最神奇的還是可以看到虛像的人眼哪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1. 請問紙製雙眼伽利略望遠鏡的素材要去哪裡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上網拍尋覓看看,一組10元不到
      關鍵字:【紙製望遠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