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生活科學-熱學-封口機


零食吃到一半暫時不吃了怎麼辦?如果置之不理,酥脆的餅乾經過一段時間的氧化受潮之後,就會失去原有的風味和口感。這時為了和空氣暫時隔絕,人們想了很多方式來處理,像是倒進保鮮罐內、用長尾夾或封口夾夾起來等方式都是短暫有效的,另外還可以直接將包裝袋黏合起來,形成一個封閉的空間,賞味期限將會更長。

其實,大部分的袋裝食品採用的封裝方式就是封口機,將包裝袋口加熱後壓合,冷卻後就能形成緊實的密閉空間。加熱的地方越寬廣,產生塑形熔合的地方就越多,因此像洋芋片包裝袋上的封裝是屬於帶狀的,幅度比較寬,所以想直接拆封時就會比較費勁,一般是建議使用「剪力」(應力的一種)比較輕鬆。
簡易的掌上型封口機,以電池通以電流,產生熱效應來熔合包裝袋
按下去通電加熱,三秒後再開始移動,使用尚稱簡便

這種利用加熱的方式來改變物質性質的應用有很多,美工用的保麗龍切割器即為一例。保麗龍是屬於熱塑性聚合物,所以遇熱會熔化,切割器上的金屬細條的電阻比較大,所以當電流流經金屬細條時,電流的熱效應就會在此呈現,保麗龍遇到正在熱頭上的金屬細條,便像紅海般地分開。當然也可以使用火烤美工刀的替代方式,只不過刀片散熱快,切不到很深入的地方就因為刀片冷卻而難以動彈。
電源為兩顆三號鹼性電池,上蓋附近的圓鈕是開關,蓋子闔上時壓到圓鈕才通電

既然是以電流熱效應為主的電器,那麼強調的就是電流穩定時所帶來的溫度恆定性,才能達到接觸到任何地方都能達到相同效果的地步,不然的話一開始使用時封得好,後來破綻百出,又或者電流不穩定使得有些地方封得緊,有些地方封不住的話,口封(風)不緊往往會被趁虛而入。再者,使用電池的電器最怕一件事,就是不來電,電力不足時就得更換電池,以免影響封口效果。
這是電熱座,中間的金屬片就是加熱的地方,溫度可高達攝氏120
為了防止金屬片太熱而直接切斷包裝袋,所以在金屬片上加了一層膠帶作為緩衝

使用這類型的移動式封口機時,要考量到塑膠袋包裝的厚度,像是鋁箔和較厚的塑膠袋必須按壓較長的時間才能密封完全。不過對於較薄的袋子就不能在原地按壓過久,以免袋子封口處過熱而熔化變形,甚至是直接切斷袋口,這就是滅口而不是封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