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科學玩具-力學-老虎平衡


功夫熊貓裡面有一名為悍嬌虎的角色,穿上功夫服裝以後看起來就像個練家子,光是眼神就夠殺的,所以被稱為Master Tigress,但實際上這角色卻是女性,光從她的配件和剛柔並濟的招式,隱隱約約看得出來似乎跟太極這門功夫脫離不了關係。
左右拳掌的走向及雙腳的步伐,都代表太極中強調的虛實
實者虛也,虛者實也

然而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八共六十四,是以均衡為本,也就是Balance的奧義都涵蓋在裡面,因此代表太極的黑白圖案才會是陰陽相生,互為表裡,只要失去了均衡,態勢就會變得極其危險。

這次的玩偶同樣是帶妻小在星期天的親子時間去麥X勞吃兒童餐換得的,當然我的重點還是在吃十點半以後的早午餐,附贈的玩具只是附加娛樂而已,依照慣例,我先研究完再給小朋友玩。
另外一個配件是太極圖樣的配重,和玩偶接著之後可以改變重心位置
而且如右圖所示,配重上還可以任意調整角度

只不過這次的玩具怎麼玩都覺得怪怪的,換小朋友們試玩也一樣,所以放下吃到一半的餐點,轉到展示櫃去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沒想到櫃子裡面所展示的狀況和我剛剛覺得奇怪的狀況是一模一樣的,站得很不穩,一推就倒,根本不像太極大師般屹立不搖,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呢?
這是說明書上的展示,手掌翻轉,配重接上以後應該就能使出抬腿飛踢的招式
但是實際狀況並非如此,令人有點失望

實際上的情況就是這樣,原本以為拿到了平衡鳥的變形版
但它連平坦的桌面都站不穩,虎臉感覺很勉強害怕的樣子,更遑論金雞獨立了

不過在玩過那麼多年的科學玩具及教具開發,經驗值雖然不高,但還是有點基礎的,根據王大胖本人、在下、小弟、我的慧眼觀察下,終究還是看出問題所在。想要讓腳翹得高,就要改變重心的位置,而且要想辦法降低一點,怎麼做?其實很簡單,改變配重的重量即可。
其實是原本的塑膠製配重就有問題,重量根本不夠
身邊什麼沒有,零錢最多,所以黏貼上幾個硬幣增加重量

所以當初玩具在製造的時候可能沒有考慮到重心的問題,以至於效果出不來。這一系列的其他贈品也是不甚理想,我另外有一隻玩球的功夫雄貓,靠著兩根桿子的開合來讓球移動,效果同樣讓我無言。
改變了重心之後,果然整個虎虎生風的架式都展現出來了
連站在懸崖邊也能怡然自得,穩如不倒翁,屹立不怕搖

由下往上看,真正底子穩的靠近深淵都不需畏懼
小兵也能立大功,知識要活用,就能解決面臨的問題

解決與探索的過程中,能將知識轉化成技能與智慧,才有機會創造不同的局面。理化是門有趣的生活科學,它的有趣來自於問題的解決所獲得的成就感,這並非是指解題、計算上的樂趣,而是在歷程中所獲得的滿足,愉悅的腦內啡驅動了自己更深入理解的腳步,既然它是這麼有趣,那又何必排斥它或當它是著重計算的科目呢?
利用配重上的卡榫調整與連桿之間的角度,也可以改變重心位置
所以可以比較一下左右兩張照片的連桿角度和腳抬高的程度,真的有所不同

這讓我聯想到我帶畢旅時曾經花錢讓班上的學生親自體驗一下理化的好玩
沒想到六、七個輪番上陣,騎空中腳踏車來回,竟然只有一個女生敢晃來晃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