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生活科學-汽油顏色與電瓶汰換


為什麼會出現這一罐液體呢?這個液體又是什麼呢?有人可能會因為它的顏色而猜它是硫酸銅,但這不是正確的答案,它其實是沸點低、揮發性高的汽油,而且是從加油站買回來的汽油。它沒事不會出現在一般場合中,我也沒有熱血到要在課堂上製作汽油彈,而是……我的125cc的敞篷車被我騎到沒油了(遠在2010年的事)
油品製造商在裡面加入了色素以供辨認,這一罐寶特瓶裡面裝的是92無鉛汽油

這不是第一次這樣,以前舊款愛車(不豪邁的125cc)也發生過這種慘劇。不過這次並不是想介紹油品種類和顏色,也不是要講929598這些辛烷值的不同,那些請自行在網路上搜尋就好了。
若是以後有機會要用寶特瓶裝汽油,還有件該注意的事
要提醒工讀生不要將加油槍催到底,被擠出來的空氣會帶著油一起從瓶口噴出來
(我有想到,但來不及提醒,在一旁被波及到的切身之痛啊)

一年多前的某個早上準備上班時,由於沒有汽油又想發動車子,往往是徒然耗費電瓶裡面的電力,因此我從車子有電池啟動聲開始一直反覆按到完全沒電的悲鳴,期間還讓我踩得汗如雨下,車子連理都不裡我,電池也宣告報銷。

後來沒辦法,只好乖乖地加滿了油也換了個新的機車電池(不是電池很機車哦!)。並且想身體力行環保減碳省能源,所以我決定每次在停紅綠燈時,只要發現號誌計時器上所標示的等待時間需超過三十秒,我就一定熄火,等號誌快變成綠燈了才重新啟動。某位(94)環保有功的教師心中的如意算盤是想說這樣不但能省油,也能少產生些空氣污染物,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有看過其他的機車騎士也這樣做,不過只是少數中的少數。期間,有一位年約四、五十歲機車騎士看我在停等時這樣做,也好奇地湊過來問我:「安捏五咖星油某?」,我回答「硬該屋吧~」,隨後他也將引擎熄火,一同加入環保的行列。

省不省油我算不太出來(因為實驗時間太長了),但是最近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我發現機車的電瓶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完全沒電,連悲鳴一聲都沒有,啟動鍵按下去時感覺好虛,好像沒有彈性的皮膚。

天哪!電瓶再度宣告不治,你的生命期怎麼只有一年多?所以,我這裡要提出一個我親身做的實驗結論(科學人做的有點科學又不太科學的實驗,我本來想用這個做科展題目的)。不要讓引擎怠速運轉太久當然是為了環保,不過卻因此縮短電瓶壽命,增加的卻是製造鉛蓄電瓶的成本和碳足跡的延長,電器和電池常常開開關關的必定會縮短使用期限。那麼究竟是「省油減碳」以減少污染和減緩暖化,還是「縮短電池生命」卻要付出更多製造、購買及回收代價來得環保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