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科學玩具-運動學-哆啦A夢海洋世界


2010年初看到日本麥X勞率先推出這檔玩具時就很心動,一直期待臺灣這邊也能推出,經過了半年多的等待,終於在2011年三月時到手。裡面的造型都是符合這次的主題-海洋公園,所以可以看到很多海洋與生物相關的連結。關於海,究竟可以有哪些聯想呢?

1、哆啦A夢美人魚:
就像童話故事美人魚一樣,哆啦A夢也幻化成具有尾鰭利於游動的水中生物。你看到這種造型,會將它設計成什麼樣的玩具呢?
從前方看,哆啦A夢的身上沒有特殊的地方,想必機關一定是在尾鰭上

果不其然,在頭的後方發現開關和五個小洞,就不用懷疑它是電動發聲玩具了
只要戳一下哆啦A夢,讓身體稍稍傾斜,就會觸動尾鰭上的通路而來上一段音樂

2、哆啦A夢與小海豚:
哆啦A夢乘坐在小海豚背上,悠哉悠哉地打起盹來,而小海豚隨著每一次的躍進就發出一連串的海豚音。
這回哆啦A夢只是亮在一旁的配角,主角才是小海豚

底下的水柱狀握把是讓玩家握著搖動的,突起部分可增加摩擦力
當搖晃海豚時,重物壓縮體內的唧筒,氣體經過簧片時就會發出唧唧聲

3、旋轉哆啦美:
大海當中隱藏著神祕的力量,讓哆啦美可以毫無顧忌地在水面上像芭蕾舞者般地踮腳旋轉,就像海洋精靈般自由自在。
哆啦美就像蜻蜓點水般在水面上駐足,輕推一下就可以旋轉
頭與波浪並沒有接觸到,卻會被吸著,想必一定有某種超距力的作用

底下的足部僅靠著一個小突起點支撐著,為的就是要減少旋轉時摩擦的轉動慣量
以哆啦美為造型的玩具其實是磁浮筆的變化,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也有贈送

4、海底任意門:
陸地上有方便的任意門,沒想到海裡面也有!哆啦A夢的海底任意門旁邊有一個按鈕,你猜到要怎麼玩了嗎?應該每個人都曾經玩過哦!
這是一個需要水的玩具,把上方的蓋子打開,加入適量的水即完成準備工作

推動右邊的按鈕,唧筒就會吸水並排水,就像滴管一樣
強大的水流會帶動裡面的貝類、海星進入到凹槽內,其實就是水中套圈圈的遊戲

5、衝浪哆啦A夢:
哆啦A夢化身成衝浪高手,在環形的水波內馳騁,速度之快無人能敵。咦?腳下踏的不是衝浪板,而是擁有強大力量的尾鰭哦!
這個玩具才是我的目標,衝浪版的哆啦A夢,上緊發條就可以馳騁在海面上

由於旋轉時的相對運動,使得哆啦A夢和海浪的運動方向會相反
因此看起來就像是在海水環抱的水面上滑行
相關原理在科學玩具─運動學-轉輪遊戲組當中就有介紹


我幫它配音好了:「這不是肯X基!這不是肯X基~」

6、哆啦A夢與噴水鯨魚:
當哆啦A夢站在大型的鯨魚背上時,鯨魚從氣孔噴水形成水傘,將哆啦A夢包在裡面,一點也不會沾濕哦!
這其實是具有迴力車功能的玩具,鯨魚腹部有輪子,水傘在鯨魚前進時會旋轉

不過它的玩法並不是像迴力車般先向後拉再放開始其前進
而是握著水傘順時鐘方向旋轉上緊發條,放開時鯨魚會前進,水傘會逆時鐘旋轉

說到海洋與哆啦A夢的關係,其實早在數年前就在墾丁大街上看過,在這國境之南的熱鬧一條街上,店家的招牌早就將當地特色與哆啦A夢緊緊綁住,而且正好也跟衝浪有關呢!
踏在衝浪板上的哆啦A夢可是穩得很,看起來筋骨也很柔軟
只是它的重心擺那麼前面,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衝浪姿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