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演講記錄-1000525台中教育大學科廣系



100525日剛結束台中教育大學科廣系的演講之旅,講演的對象是碩士班學生(14位國小老師、3位國中老師以及5位一般生)。當初打開許良榮教授演講邀約的郵件時,我著實震驚了一下,因為在玩科學遊戲以久的長輩前面班門弄斧,對我來說是有野人獻曝的感覺。

以往我面對的國中、國小或幼兒,有駕馭的能力和相當的自信;接觸過的教師研習場次,我也樂於分享課室中用得到的科學遊戲和研發的科學玩具;但對於在職的與一般的研究生,我該用什麼樣的角色去面對呢?

許教授提到演講題目由我自己訂,不給我太大的壓力,但我的腦筋一片空白,因此就先照著先前老師給的參考講題去擬定大綱,他建議內容以從事(或說玩)科學玩具的經驗為主軸,包括一些DIY的歷程、Blog建置、使用於教學或帶學生玩的經驗與感受等等。

不瞞大家,從二月開始訂,直到五月都還在擬定上面那幾個大綱的階段,就好像當初在寫論文一樣,順序一修再修,內容則處於「生不出來」的隱晦時期。於是在經歷了圖書館翻查史料、影子學校的探究教學工作坊、國中學測結束後,我就這樣帶著自己的教學設計與簡報往台中前進了。
值得放在手邊的文本,是老師備課的好幫手
當初在出版時,我也有給予小小的審查意見

初到台中教育大學時,正逢正門口在填充氣球,所以經警衛先生的引導,再從後門進入校園。也正因為如此,我才能在停好車之後,以步行的方式縱貫整個校園,聽到運動場上棒球比賽的吆喝聲此起彼落,更感染到司令台上學生練舞青春的氣息。接近科學館前,來自音樂館的聲樂和鋼琴伴奏聲,讓我彷彿又浸淫在十幾年前的回憶中。

我習慣在自己的研習場合中提早到,因為要將演講的簡報內容事先Run過一遍,確認所有的超連結沒有問題,展示的東西依時間軸分類、排列整齊好之後才會稍稍放鬆,所以午間根本沒有休息,這是我遇到大場面的毛病。
收集到了邀請人-許教授(也就是作者)的親筆簽名
讓我的科普珍藏書又多了兩本,真是很大的收穫

邀請人許教授非常的熱情,對於科學遊戲教學與數位媒體的引用也有很精闢的見解,更餽贈兩本他所主編的著作給予後學,並在上面正式簽名,讓身為後學的我感動非常。在和教授簡短的寒暄與分享幾個最近研發或私藏的教具之後,便在許教授的引介之下,開始了當天的演講。

一開始是分享關於科學遊戲柑仔店的起源和內容分類、製作甘苦,收集與使用上的心得分享。難度較高的偏振片相關遊戲和教學過程則是擺在中間,用意是和大家討論整個教案的歷程與優缺點分析,讓聽者批判並分享我的探究歷程與發現。期間我有提到個人的興趣是上網搜尋影片、購物與動手做,所以落落長的演講似乎不是我的長項,因此有準備兩個動手做的活動和私藏教具分享,不然下午的美好時光不睡覺實在是很可惜。
活動之一「水中煙圈(窮人的空氣砲)」的實作情形
是反應佳也頗受好評的活動,每個在場的夥伴都瞪大眼睛瞧著水中的變化

除了水中煙圈以外,還有風管寶特瓶N合一複合演示教具的實作與腦力激盪。另外輔以RattleBack按摩棒自製版的簡易原理頗析與肢體示範應用,而科學玩具-磁學-磁轉玩偶的祕密更是吸引在場所有教育夥伴的目光,總算不會讓人覺得整場演講是無聊的,而且來自現場的回饋分享更讓我產生了更多點子。
最後在超過時間的情況下(很不好意思佔用所有在場夥伴的休息時間),游淑媚教授與夥伴的回饋中讓我回答了兩個問題,題目出得很簡單也很客氣,但都讓我回答得捏把冷汗,因為我沒料到要回答任何問題(畢竟我習慣隱身在台下默默吸收養分),所以只好臨機應變。

其一是「如何從YouTube上得到適合的教學媒材?」,這對我而言就還好,因為我平常就有收集YouTube影片的習慣,也介紹阿簡老師發起的『科學小電影』計畫以及協作平台,並當場點選生物相關架構讓與會者一探究竟。當初阿簡的理念是假設每個編輯者提供並篩選出5部相關影片,那麼100位編輯者所提供的能量便會比單一個人慢慢收集巨大得多,試想,500部以上的科學相關素材是多麼誘人的數字!

其二是「如果市面上可以買到的科學玩具都寫完了,部落格的未來怎麼辦?」我則是以興趣廣泛來回答,科學的範疇其實很大,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是基本的四大類,其中更有許多分項分支,說實在的,很難在有生之年研究得完。以上是當時的制式回答。

接下來才是我沒有講出來的內心想法,只要對你的目標有興趣,即使是同一件事物,不同的時間去看就會有不同的表徵,當然就會有不同的想法,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點,會發現不同不是因為物體的改變,而是因為自己的成長。其實我並不擔心沒有東西可以寫,萬物靜觀皆自得,更何況素材俯拾皆是,我反而比較擔心哪一天突然掛掉,那我在放電腦中尚未問世的近百篇文章、上千張照片和無數的想法、筆記、文本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