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演講記錄-1000705高雄科工館「博客會客室」:人家是九把刀,我呢?


每一個玩具,都是一篇紀錄。用錯綜複雜的網路概念,釐清自我。
用部落格紀錄教學、分享與回饋…
1、自然科學,一目十行,過目即忘
  科學學習的窠臼常常淪為沒親身體驗,難以想像老師在胡說八道什麼…所以盡量以身邊實際物品,實際操作,跨接學生與老師之間的斷橋。現在的國中學生刺激很多,但生活經驗太少,很多資訊都來自於網路。但只要眼見為憑,親身體驗為就是最好的幫手,也就是說並不需要太多高深的課外補充才能成為好老師。

2、一堆教具,如何找到其中的連結?
  將玩具發揮最大功用,讓玩具不再是玩具。以玩玩具的觀點和方法,將所學和生活應用連結,帶著學生進行深層思考。而且不是所有的玩具都有意義的,老師應該善盡篩選的責任。意義因人而異,所以要找出大家都認同的價值,而每個人的價值觀和先備知識都不一樣,所以把他們帶到同一個起跑點上吧!

3、隨身攜帶相機,管他有沒有意義!
  這些年來凡是外出、辦活動、參加研習、生活中大小雜事或做筆記,一定是先拍照存檔,記錄自己生活中的親身經驗。相機是我的筆記小幫手和觀察工具,畢竟沒圖沒真相,不過真正的原因是當年紀大了、擁有的東西多了,再加上外務一直增加,所以記不了這麼多事。日後再將存放再電腦裡的素材花時間慢慢地思考、整理,拼湊出一篇篇文章發表在部落格中,也豐富課堂話題。
4、生活無處不科學,加強自己的認知廣度和深度
  我們的生活離不開科學,但是大多數人會跟它自動絕緣,而不是結緣。單方面Push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很難接受,自己也落到講得有氣無力的地步。不論生活相關的應用,或是簡易實驗操作,皆以讓學生玩為前提,讓樂趣的對話中建構出科學可接受的認知基模。有些事親眼看過就會明白,不需花太多時間描述…

5、自然與科學,一直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多涉獵其他領域的知識並提昇自己在自然專業上的敏銳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好像儀器的進展一樣,不是它不存在,而是受限於自己的靈敏度和精密度而偵測不到在我們身邊正在改變的一切。人要隨時Update,更新記憶體,不然就會像舊電腦一樣,明明可以用,但卻沒人想用。

6、自然應該是要流動的,實際探究的與樂於分享的
  從教學輔具的準備,到設計自製玩具並演示,每一個步驟都能強化學生學習的專注力。老師的價值應該在分享自己探究的經驗,而不是拷貝其他人的感動。我們可以從各種管道學到很多,像是教師研習、網路資源、科學社群或某天的靈機一動。但是這些都需要自己在課堂實際操作,依照自己的特性做調整,才能成為適合你的方法,永久的提昇教學品質與效果。
7、我所認知的教師角色與想要訓練的學生
  將自己視為伽利略望遠鏡,將學生塑造成不倒翁。

8、怎麼看待部落格?
  這是謝老師的啟發,他當時認為我不將自己的收藏分享出來實在是太可惜了。對於我來說,每一篇文章都像是自己懷胎十月生下來的孩子,是一種記錄、足跡與教學記錄。保留某一年度的新鮮體驗、創新內容,也將課程記錄留在當時,對我意義重大!

  趁著空檔時間,將一篇篇的觀察記錄、教學過程與感動的瞬間分享在網路空間中,還可結識遠方優秀的教師夥伴,雖然看不見對方,但藉著友善的回應與互動,也能學習他人的優點能幫助自己釐清盲點。

9、為何加入科學社群? 
  2007年起,我加入了南部科學論壇,認識到了購物是一種能力,也刺激我面對大量素材時,強迫自己思考,要求自己隨時能發現生活與科學的相關性,因此下決定要買的同時,也同時做了一連串的價值判斷。

花時間整理每次與會的記錄,讓自己做功課,一直接受新想法才能保持教學熱情,對自然科學有興趣的老師才能讓學生感染熱情!
10、我是誰?想做什麼?
  為什麼叫做王大胖?其實是有原因的,也是為了要警惕自己。
  我的板書不強,美工很弱,學生每次看了都會偷笑。但我想要讓「學生學得有趣一點」,自己也才能長長久久的教下去,期待他們不會對自然科學排斥,並能學會觀察、學會判斷、學會付出讀書並不輕鬆,但卻可以用對方法讓自己很快樂。

  想找一個可以展現的平台,做些有意義的分享,保持好奇心並與人交流接觸,感受溫度與新鮮感。不斷要求自己創新,在自動自發的內心驅力下才能擁有更多感動、熱情與持續力,也才能感受教學不只是工作,而是…
最後僅用這句話當結語:
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其他人,
找到自己認同的價值,影響力才會出來。
更多的分享和無私的付出,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The End 謝謝大家 王大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