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生活雜紀-日本便利商店


在日本最讓我大開眼界的其實是商品與販賣機的陳列,不管到哪個地方,都會看到販賣機一台台地立正站好,而且要什麼有什麼,也就是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不過最主流的還是飲料和食品的販賣機,連吃個拉麵還要先到販賣機買餐卷呢!不過這樣倒是省卻找錢的麻煩,也比較衛生。
不管是咖啡、啤酒、含糖或無糖的茶類或是熱食都可以找得到
每一台都是24小時服務的無人便利商店

另外還有一種不能不提到的就是扭蛋機,風景區一定擺出好幾排
只有想得到的流行動漫玩偶或食玩,就會出現在眼前

另外一個景象讓人感覺蠻舒服的,就是商品的陳列與動線安排,大致上是活用空間,但商品雖多卻不雜亂,井然有序地排放在應該在的位置上,就像檢索表中分門別類一樣,可以一下子就找到需要的商品及名產,不但節省了商店的人力開銷,也幫顧客節省東挑西選的時間。
各地名產也分成不同的區塊,來自神奈川的就不會擺在靜岡縣的區域
不知道有沒有按日本地圖來規劃就是了,如果這樣會讓人印象更深刻

中央的動線安排是採小區塊比鄰,區塊間留有走道
所以看到需要的物品可以隨時轉彎,不用繞過一長排商品陳列架

每一罐飲料或是每一包乾糧就像正在閱兵一樣
由大到小,也由高到矮依序排列,不會有小物被大物遮住的情況

可以看出左右兩間商店位處不同的地價區
便宜的地可以蓋很大,而且只蓋一層樓,地價高的地方則是連入口都窄

其實幾次出國旅遊的經驗下來,日本還是不錯的選擇,可以看看高度開發的都市,也可以造訪慢活悠閒的農村,一切都讓人感到有秩序的舒服。不過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這些都是需要維持的能量,如果付出的少,便不能維持現狀,也就會趨向亂度較大的改變。其實,我們不是做不到,也不是能不能,而是願不願意把自己當領頭羊的問題。
從商店外的資源回收桶就能看出資源回收政策與落實,這也是公共造景的一部分
不同的物品有不同形狀的入口,是還不錯的防呆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