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生活科學-力學-嬰兒物理學首部曲(止滑襪)


女兒很小的時候有雙襪子令我印象深刻,在襪子上面印上腳丫子的圖案,五隻腳指頭清晰可辨,本來以為這只是噱頭,不就是雙襪子嗎?一般襪子的質地如果比較細,那麼穿著它走起路來可能會滑滑的,頗有路上行舟的感覺,不過女兒才剛會爬,就讓她穿這種襪子,不就更加無法前進嗎?
引起我好奇的就是這雙襪子,原本只是被它的圖案所吸引
沒想到沒看到的另外一面有其他的發現

這是一種叫做止滑襪的產品,如果當時在做創意資訊融入教學教案的時候有發現,就一定會把它加入我所設計的摩擦力課程內容中(不過當時她也還沒生出來)。翻過來看之後,才發現底部有一些小圓點,這些圓點的質地不同於編織襪子的纖維,摸起來稍有阻力,就像止滑墊般的感覺,分布在腳底與地面接觸最多的部分,以達到最佳的止滑效果。
圓點的分佈應該不是重點,也不一定每一點都與地面接觸到
只要向下壓的垂直正向力增加,就可以使最大靜摩擦力加大

如果是寶寶爬行時,這雙襪子的功能性就會以保暖為主,因為圓點若無法與地面接觸,那就等同於沒有這些圓點,接觸面性質差不多的話,摩擦力並無明顯增加,所以給還不會走路的小小孩穿這個,感覺有點早了些,還是當要學走路的時候穿最為恰當,不過如果小孩子的東西都要等用到才買的話,手忙腳亂的大概會是父母親吧。
寶寶爬行時,下半身以膝蓋和腳尖為接觸點
所以如果這兩個地方加上摩擦係數大的布料,那爬行速度會大幅增加

所以買東西以功能性為主要考量的我還是忍不住問老婆為什麼要給她穿這個,現在的她又還不會走路?不過,買東西以美觀性為主要考量的老婆倒是不考慮這個,只說:「幫你把女兒打扮的美美的,不好嗎?」我無法反駁,所以在女兒一直長大以來,各式各樣的鞋子、衣裙及裝飾品越來越多,多到櫃子的門都快關不起來了。
不過怎麼看、怎麼穿或打扮都還是覺得可愛,大概是因為她是上輩子的情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