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科學玩具-熱學-變色馬克杯的末路


變色馬克杯也是早期部落格的開格文之一(科學玩具─熱學─變色馬克杯),後來還有化學學科中心的人留言詢問這一類的馬克杯在哪裡買得到,我猜其實他比較有興趣的是元素週期表的那一款吧!

最近從同事那邊也發現了一款推出很久的幾米畫作的馬克杯,整個杯子是以夜幕中的月亮為主題,相同的黃色月亮還延伸出多款不同的商品,而她的馬克杯是以前在誠品書店所購買的。
包裝盒角落有多幅幾米不同時期的畫作,簽名並授權販售
這個主題中的月亮恰巧適合在杯子上出現

加入熱水後,從底部慢慢地顯現出畫面
會從底部開始的原因是熱水最先接觸杯底,所以熱量較快傳到杯外的塗料上

作者的簽名授權,也附上個人網址及著作權聲明,應該是正版品
底下還有Made in China及簡體字的公司名稱

變色完成,畫面也鮮明了起來,一堆建築之中有一個小男孩抱著黃色的月亮
杯口附近也有小型的月亮點綴,然而月亮會一直在他身邊嗎?

月亮會一直存在嗎?那可不一定!根據同事的說法,這是她買的第二個同樣款式的馬克杯,為何熱愛幾米的她會想要再買一個一模一樣的杯子呢?為了支持本土畫家嗎?並不是這麼單純的因素,而是她發現了很「神奇」的一件事-月亮真的不見了!
沒想到反覆使用之後,感溫塗料從深藍色變成了淺咖啡色
而且還從杯子上脫落,形成這樣斑駁的景象

連最重要的主角-小男孩和月亮也一併消失,空留一個輪廓,再也變不了色
會不會被外星人綁架了?

別以為這是最慘的事,杯子底下的字也開始玩起了移形換位
有誰看得出那是幾米原本的簽名?

原本需要添加熱水才能變色的畫面已經用不到熱水了
直接就可以看到塗料下的畫面,幾乎失去了原本的樂趣

這一類的感溫塗料還是有使用溫度的限制範圍,溫度低沒關係,但是溫度可不能太高。雖然平常的水溫頂多到攝氏一百度上下,不過也不能直接讓熱水澆淋在塗料上,以免塗料因高溫變質而失去變色效果。

我的變色元素週期表馬克杯並沒有出現相同的情形,因為只有上課時才會拿出來秀一下。但同事的杯子也只是正常使用,只是使用頻率高,讓杯子反覆地熱脹冷縮,所以變成了杯子與塗料分離的樣子,讓月亮真的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