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科學玩具-化學-水玻璃除濕袋


科學知識是屬於構念的、形式的,科學能力是屬於過程的、啟發的,而科技發展是屬於技術的、實踐的。曾聽過研習的講座提到科學可以用來賺錢,是沒有錯啦,但是必須跟科技能結合才行,而且也必須符合市場需求。

對於資料量大的科學教師而言,文本的收藏實屬不易,因為水氣、氧氣、脂溶性或水溶性微粒無所不在,所以氧化反應及附著作用在所難免,甚至是以能量形式傳遞的光也會促使光化學反應的發生。

所以就像保存食物一樣,必須把引發反應的關鍵因素去除掉,才能延長保存期限,將珍藏留下來。如果只是擺放在櫃子中,那就形同只有防塵(而且還不能完全阻隔)的效果,對水氣及氧氣完全沒有抵抗力。所以在沒有經費購買電子防潮箱和維持的情況下,我買了這個號稱可以重複使用的環保水玻璃除濕袋
兩袋約150元上下,雖然知道其實裡面的藥品價值沒有那麼高,但需要就得買
這就是知識可以創造價值的地方

袋子的外觀有一些小雨滴的圖樣,是種還蠻方便的設計,讓人一目瞭然袋內藥品的吸濕程度,所使用的塗料其實就是對水分特別敏感的氯化亞鈷,國中生「應該」會知道它是檢驗水的試劑,當氯化亞鈷吸收了空氣中的水蒸氣後一部分變成了鈷的錯合物,所以出現了變色的狀況,當完全變成了鈷的錯合物之後是(粉)紅色的;而沒有水時,就是藍色的。
如果看完影片後,把時間控點移到影片起始位置,就能比較出左邊袋子的顏色差異

如果放在太陽底下,原本紅色的小雨滴就會變成藍色的小雨滴
讓人一目瞭然它現在的狀態,讓人感覺像晴天娃娃一樣

以前剛問世的那種除濕盒,裡面的化學成分主要是氯化鈣及氫氧化鈉,功能上是利用其易吸收空氣中的水氣兒潮解的性質,因此只要一拆封接觸到水氣的話,反應馬上會開始。不過反應過程中所形成的水溶液是沉降到盒底的空間儲存著,並不能進行逆反應的過程,所以是用完即丟的一次性產品。
將氯化亞鈷水溶液塗在濾紙上就像是晴雨畫一般
這種教室內即可進行的簡易化學可逆反應的活動,相信只要是國中生都做過

之所以叫做環保除濕袋,是因為可以重複使用的特性。若依照說明書上的指示,可以使用日曬或微波的方法讓除濕袋內的水份脫出,不同於聚丙烯酸鈉(高分子聚合物)對於水的吸納能力是「易進不易出」,最重要的是是讓水份「易進也易出」才能重複使用。
將兩者放在一起比較,可以發現除濕袋上的顏色變化較快,濾紙上的顏色變化慢
不過顏色的變化並不見得和水份的消除速率有直接關係

放在日照強烈的地方,水氣自然蒸乾,這沒有爭議。但是放在微波爐中微波就讓我比較納悶了,因為當微波過程結束之後,整個微波爐內的空間充滿著剛剛被趕出除濕袋的水蒸氣,就連旋轉盤上面都是小水滴,而除濕袋正躺在旋轉盤上,不就正在吸水嗎?所以即使儘速將除濕袋移出微波爐,袋上仍是潤濕的,摸起來有潮溼的感覺,不若日曬法來得有用又不耗電。
袋子上的粉紅色水滴逐漸會變成藍色水滴

因此所謂的晴雨畫只是一個籠統的稱呼,它並不能明確地告知人們天氣是晴還是陰,而是隨著空氣中的水分含量來變化。所以這個名稱是不科學但是很迷人的說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