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研習紀錄-2011台東能源教育研習


20119月的某一天,同樣是在前一天下午搭火車遠赴台東,參加蔡振明老師籌畫的能源教育研習。同行共三人,包括張一州老師林重寬老師,一路上就這麼天南地北地聊,從縣市合併到教師會合併,也從科學論證聊到科學論壇團隊接下來的走向。

晚上八點多到達目的地,一出熟悉的池上火車站就看到好幾家便當專賣店,多走幾步路還有火車車廂作成的用餐空間矗立在省道旁,可惜時間太晚,只好到看得見招牌的簡餐店用餐,順便來一客豆花冰品,等待其他夥伴的來到。

十點左右,曾秋雲老師來了。將近午夜,謝老師也帶著小孩來了。分配好民宿房間以後,並不是休息,而是夜間研習的開始,而收穫最多的,往往是這種可以交流的時段,在暢所欲言中發現問題,論證與交流經驗,這才是收穫最多的地方,也是跑那麼遠來參加研習的原因之一。不過時間往往在暢酣中飛逝,等到各自回房時已經一、兩點了。

隔天五點,習慣早起的我還是最早起,從民宿後面邊看著民宿主人的植栽與書法邊走到前面,看到民宿主人已經整裝待發牽著單車外出運動,離開前建議我騎車去附近的大坡池晃一晃,體驗台東的清晨也享受得之不易的靜謐。
遵照著民宿主人指示的大略方向,騎著單車來到大坡池的入口
招牌後方也有提供單車給來訪的遊客租借使用

一進到遊憩步道,馬上看到池畔,比想像中的大很多
步道不限在池邊,有的區塊會更延伸出去,整體規劃設計得不錯,而且有人整理

逐漸往內走,映入眼簾的是一大堆水生植物,而且還很有默契的離岸邊遠一點
葉面超乎想像的大,每一片葉子都比籃球大很多,群聚在一起是很壯觀的

看到這幅景象,便把腳踏車擺在一旁,信步進入木製的賞花步道中,本來還不知道這又大又喜歡群聚在一起的水生植物是什麼,後來讓自己的腳步延伸到更內部的區域,才驚覺自己被一大群蓮花和蓮葉包圍了。
看到在葉子上水珠旁休息的蚊子,沒有戒心到連我靠近都不想離開
雖然我也不會對它怎樣,但植物多,蚊子就多,所以還是井水不犯河水的好

一旁還有其他生物,像是水黽,自己身體的重量輕微到可以駐足在水的表面
這跟水的表面張力有關,也是種靜力平衡,更跟六足上的纖細構造脫離不了關係

一路上有碰到其他早起的民眾,有來運動健身、騎車踏青的當地民眾,也有三五成群的大陸旅客(因為她問我是哪一團的,我很想跟她說我是台南市自然輔導團的),都被這些景色吸引著,想親近這些景物。不同的是,我想做平常在電視上才會看到的疏水性實驗。
這樣子圓滾滾的水珠真漂亮,要不是聽到建議,我可能還沒有機會做實驗呢
葉子就像小心呵護的手掌,將珍珠般的大珠小珠捧在手心上

這一顆的外型就蠻漂亮的,沒有被自己的重量扯壞、壓扁變形
多麼接近心目中完美的弧線曲率,在疏水絨毛上恰如其分地停著

平舖在水面上的葉緣,即使因為水的重量而凹陷,像是被水入侵卻不沾濕

若是水珠在傾斜的葉面上,那就會像溜滑梯般毫不停留地飛奔而出
一隻手握著少許水,一隻手拿著相機,滾動中的水珠很難拍,好不容易成功一張

在親水步道旁的一塊大石頭上發現蝸牛,正在緩慢地移動著
正當我從後方接近拿起相機拍攝時,牠冷不防地轉過頭來,似乎察覺到我的接近

同樣的蒼穹上,一邊掛著太陽,另一邊躲著月亮(分辨得出來嗎?)
問題來了,所以這些在清晨時分拍攝的照片是在上旬還是下旬呢?

繞了一大圈,終於在停停走走中把大坡池遊完了
在回民宿的路上,還是看到這幅如畫中的景象,提醒著自己身在台東啊~

結束了清晨發現之旅,還是要騎回民宿,和夥伴們共同享用民宿主任精心準備的中西合併早餐,進行完早餐論壇後才往幾公里外的研習會場移動。沒辦法,身處外地,一定要開車才能從一個鄉鎮到達另一個鄉鎮,東部的地域真的是很遼闊啊!
看過這個牌子好幾次,也代表來這裡和大夥兒在這裡沒有壓力的相聚過、暢談過
終於記得把它拍下來,好棒的視野,好棒的東部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