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研習紀錄-科學同好會@高雄~創意教學工作坊


各地的科學同好活動如火如荼地展開,先在各地開花,頗有以地方包圍中央之勢。以趴辣客的方式來推動教師研習是個新興趨勢,目的在希望參與的學員不是只有聽台上的講座分享,還要端出自己的菜來分享。這是個多方面的挑戰,挑戰自己的斤兩,因為菜色好不好是跟自己直接相關的,同時也挑戰自己的膽量,因為底下有很多傳說中神人級的聽眾正盯著你看,眼神根本沒有避開的機會。
時間還沒到,就已經一堆人到場預備與交流,這是自發性的
有很多熟面孔,其實不用怕不熟,只要待一下下就會熱血了

這次在高雄市舉辦的理化趴辣客是由屏東縣至正國中邱彥文老師(同時也是屏東縣國教輔導團)所發起主辦,並由高雄市國教輔導團協辦(借用場地與服務工作),經過冗長的繁文縟節折騰後,終於誕生出這一次的研習,實在是辛苦小文老師與所有協助夥伴。

由於參加的人數沒有預期的多,所以每個人五分鐘的發表時間反而讓每位上台分享的老師有更充裕的時間將他們的菜色好好介紹,是場小而美、充實而精緻的異質性分享。一整個早上都是在分享與討論中度過,休息時間不像休息時間,反而是精采對話的開始,感覺跟一般的、一對多的研習「差很大」。
第一道菜由生物領域的李小安老師分享(因為報名時,她搶頭香啊)
「無所不在的強迫推銷術~讓學生與環境作連結」

台南市大橋國中王德麟老師則是分享科學玩具-磁學-磁轉玩偶的學理探討與課程研發,接著有高雄市輔導團潘建廷老師的教學備課軟體分享(西螺國中涂維聖老師開發的E-board介面)。既然有生物老師在場,當然少不了可以吃的菜色,在生物趴辣客中多次分享美食的台南市大成國中orangeV老師端出了
豬腦教學-大腦解剖課程,從學生的實物探索開始到模型比對
加上事後很難處理此類廢棄物的慘痛經驗

蔡振明老師拿出了最新的蚱蜢式史特靈引擎吸引大家的目光,順道替2012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的工作坊廣告一下。不只是退休老師,連補習班老師也來共襄盛舉,sgk學館江鳥鴻老師(我和旁邊的夥伴一直在研究這個名字)介紹圓周運動的教學與教具。
圓周運動-從轉盤上橡皮擦的靜摩擦力開始談起(靜摩擦力提供所需的向心力)
接著延伸到失重、重力、微重力與向心力之間的關係

高師大科教所林均翰老師介紹了Fresnel透鏡為鏡片的眼鏡、魔鏡(品美玩具)所改造的海市蜃樓模擬器以及WISE單元化課程網站。橋頭國中吳重寬老師的分享則是
好用教具-交、直流變壓器電路與彩色監視器分享

低耗能的無刷馬達、直流電磁鐵與交流電磁鐵

不管怎麼刷都會亮的電磁感應LED線圈組

同為科學論壇元老的柯人彰老師分享的「翹課特調汽水」
使用一般教室裡面的粉筆來當主角,加點檸檬酸就能調出各種不同的氣泡非飲料

BioTop點子工作室美女采采老師分享普通生物學實驗,有筆電關卡哦
「蘚苔蕨類亂跑台+水果亂亂切」也能加點縱向的聯結

南一出版社的自然教具研發組李依育組長分享桃園蕭雅夫老師的創意
瓶瓶罐罐浮沉子-利用小小的精油瓶,每個人都能有浮沉子的成功經驗

高雄市前鋒國中蕭百修老師喜歡從生活用品切入談科學
說真的,我還是生平第一次現場看到原油在燒啊
由於室內味道濃烈,所以不得不中斷分享,讓大家出去透透氣

不止引擎,連馬桶水箱也出現了,可見簡單的居家修繕應該難不倒他
其實會拆就「大概」會修,自己有維修能力就可以省下不少的生活開支

小文老師拿出先前在化學趴辣客中分享的「水中火山」
這也是他在暑假科學營隊酸鹼化學探究課程的其中一小部分

加入了更多的檸檬酸後,特調汽水也真的是美得冒泡
阿簡的突發奇想讓兩個實驗合而為一

同為BioTop點子工作室帥哥黑金剛老師分享超強節肢動物,各種不同的蝦兵蟹將的身影一張張出現在螢幕上,是海洋生物教育的教案。接著段清文老師雖然是理化老師,但卻帶來了令人驚奇的消渴草種子,向上迸發的現象使人驚呼連連。
種子掉到水中,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迸開,是還不錯的生物課觀察對象
段老師在參加科工館研習時得到來自台南高工老師的分享

種子硬殼只有碰到水才會打開嗎?有些植物種子遇到火也會迸散開來呀
具實驗精神的阿簡orangeV當場拿噴槍加熱鐵罐,觀察種子在燠熱時的狀況
也真的會彈跳開來耶,很好玩哦

長年研發生活科學玩具的屏東教大實小許照榮老師使用一張衛生紙提起椅子
也讓衛生紙團在絕緣膠帶的包覆下形成彈性不錯的彈力球

高雄市正興國中高茂誠老師帶來小型自製肯特管,示範聲音頻率與波長的關聯性

將近中午時,在東港高中劉美岑老師PISA評量簡介與高雄市忠孝國中林美菊老師的手工皂、彩鹽、香水與化石模型翻製中結束這滿滿的上午場小菜分享。

下午則是30分鐘的專題分享,由新竹市光華國中簡志祥老師屏東縣來義高中謝隆欽老師、樹谷科學生活館介紹、台南市東光國小陳守仁老師以及台南市大橋國中王德麟老師輪番上陣,各有各的講題,從生物角度讓國文有再發現的驚奇、從生活場域聯結到校外參訪課程、台南科學園區內的科學遊樂園簡介、一個退而不休,令人感佩的自然老師經驗分享,以及怎麼會出現王大胖這個人的教師成長歷程分享,也送給所有學員一組自製晴雨氣壓計第一代(參考文章:科學玩具-壓力-自製晴雨計(第一代)),也拿出自己研發且具有多項演示功能的自製晴雨氣壓計第二代讓大家腦力激盪,使它的效益如同這場研習一樣發揮到最大!
科學同好會@高雄,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