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生活科學-光學-燒不完的火焰


一直對營火燈有種抗拒的力量,它一直吸引我去買,我一直抵抗著不讓紙鈔離開我的錢包,因為買回去也不知道要做什麼,說實在的,有些裝飾性的物品是好看的程度大於好用。最初在便利商店看到它的時候,還是僅止於欣賞,因為又不能爬上去看。

曾經有好幾次的機會可以以非常低廉的價格購入,但還是忍了下來,因為在教學上的應用價值不大,擺在家裡也不會成為主要照明光源,而且還有可能因為從窗戶散出閃動的火光而引起虛驚,所以就這樣從不習慣變成了習慣,現在看到的時候還是會駐足欣賞,至於擁有……不如自己做一個吧!
南投九族文化村裡的商店旁有架設卵石外觀的營火燈
因為不高,所以剛好可以一探究竟

裡面的構造其實頗為簡單,需要一組電源裝置、風扇、顏色為紅偏黃的燈泡,最後再加上幾片輕飄飄的、能隨風飄動的白色絲絹就可以了。當光線照射到白色絲絹時,光線會反射而進入人的眼睛,所以我們就看得到紅偏黃的火焰顏色。可是如果是靜態的,也無法看到劇烈氧化反應的發生。

所以風扇就讓這種平靜的狀態破壞了,當風扇引起的氣流讓絲絹晃動時,看起來就像是隨風起舞的火焰,不過裡面是不會讓人灼傷的火焰,反倒是亮著的燈泡比較危險一點,吹出來的風也不是涼的。其實火焰就是劇烈氧化反應發生的場所,在這些地方會伴隨著大量能量的釋出,像是熱與光(也就是電磁波)的釋放。
後來在花蓮也看到一盞具有特色的營火燈,外面有用螺旋狀的燈罩保護著
由上向下看,可以看到一左一右的兩座燈具照向中間的白色絲絹

雖然不太容易燙傷(除非用手長時間觸摸燈具),也不會照到天荒地老,但是持續的電能供應確能讓火焰長久保存。不需要添加柴火,也不會產生燃燒時的污染物,適合放在室內當作裝飾,但是快速閃動的光線並不適合當作主要照明光源,所以在用不著的時候還是讓它「會花ㄎㄧˇ」休息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