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研習紀錄-工作坊分享(2011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


2011年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終於在東華大學物理系團隊的努力下完成,期間的大會演講、論文發表與工作坊,乃至於到最後的動態教學演示,都讓人目不暇給。常有個念頭,恨不得自己能有好幾個分身在各個不同的場次中吸收,這在理論上是可行,只要學過量子物理的人都知道那隻薛丁格的貓的意義。

第一場「大會演講」講座是世界知名的黃福坤教授,當初在進入職場時就在此受益良多,是學生解惑與在職進修的練功房。期間提到了彈弓可以教什麼,延伸到憤怒鳥的物理;抑或是如何將速度的公式和跑步的方式作淺顯易懂的結合;最後提到SVG隨手畫,指出電腦是沒有腦的,完全依靠人腦在用,功能若沒有發揮,是因為人腦笨。
國內物理資訊科技融入動態模擬的第一把交椅-黃福坤教授
分享的名言是「教育提供的是機會而不是保證」

參與的第一場「邀請演講」講座是謝迺岳老師,科學小原子到原民科學廳,真的是透過兩條腿到處尋訪,發現了很多以前視為再也平常不過的「新東西」,而不是讓自己看太多電視導致眼神渙散。最後動手做則是從吸管和包裝束帶組合而成的簡易竹蜻蜓,進入到針筒空氣槍的帕斯卡原理應用,最後在針筒與氣球棍的偶然結合出絕熱膨脹的演示中結束。
簡單的材料,輕鬆的操作步驟再加上熟悉的工具
讓灌注熱情後的竹蜻蜓能安穩的扶搖直上

接著參加一堆耳熟能詳的論文發表,讓清晨六點從台南永康上車,在中午一點趕到會場的我開始在思索晚上的工作坊能不能也這麼精采。在腦中閃過一幅又一幅的畫面,簡報的事先準備,何時引爆高潮以及切入點的取捨等等,都是壓力的來源,在一次又一次的模擬中逐漸明朗。
這次承辦的工作坊主題為「有趣的偏振科學玩具魔法秀
是第一天晚上的重頭戲,也是繼去年的研討會後再次承接演示分享活動

晚上的便當提前取用並快速的嗑完,而五點多時,我就已經在教室裡準備了。期間參與的夥伴陸陸續續的進來等待。受過單兵基本教練訓練的男人都知道隱蔽與抬頭觀察的方式是要由左至右,由近而遠的反覆觀察,才能無所遺漏。觀察什麼呢?其實是要看有哪些大師級人物會進來聆聽指導。
左邊照片中的陳秋民教授邱韻如教授正在確認有沒有走錯活動場地
右邊照片中相機後面留著短髮的朱慶琪教授也聚精會神的聽講

晚上七點,粉墨登場的時間終於到了。一開始許老師的演講就是全場注目的焦點,每次聽的內容雖然一樣,但能吸收的地方卻是不同。活動中並發放紙製望遠鏡,當做是來年工作坊的預告(科學玩具-視覺-自製立體觀察器(3D Viewer))。
穿著黃色上衣的周鑑恆教授對我所準備的華倫.巴菲特版的魔鏡尤感興趣
許泰記老師仍有玩心地請陳教授上台演示如何將CO20.03%轉換成8

接下來是王德麟老師的時間,由於有大咖在場,後學(在下、小弟、我)當然不能失禮,所以準備了科學玩具-聲學-聲動杯這一項暖身活動,讓坐在位子上的夥伴能抒發一下。大家在意猶未竟之餘,進入到科學玩具-光學-偏光穿透魔術筒(圓筒造型)的單元,並延伸到科學玩具-光學-魔鏡這一個活動。當場就獲朱慶琪教授邀約10月份至中央大學DEMO實驗室的假日親子科學活動擔任大師陪你玩科學講座。

短短的三個活動序列,切入點是從物質波進入到電磁波,如同去年展示的氦氣飛碟球一般,慢慢地升溫並達到燃點,最後做出完美的Ending,才結束第一天的激情。
清晨的校園,湖面平靜的倒影訴說著花蓮的沉靜
在湖畔巧遇北京大學來的鄧教授、長庚的邱教授及北教大的吳教授

因為心裡有事就睡不著,所以隔天起了個大早(四點半),在日出之前就騎著腳踏車到校園內晃一晃,順便沉靜一下,等待早上另一場次的工作坊。

同樣的,用過早餐後就立即到研習教室做事前準備,借了夥伴的電腦讓影片得以順利播放,才不用講得天花亂墜、口沫橫飛。畢竟,有能看的就不要用講的,有能動手做的活動就不要僅只於口說而已,資訊的應用和臨場危機處理還是很重要的一門技術。

有了昨天的暖身,許老師在第二場次講得更起勁,將部分絕活用力地展現出來,讓學員的認知負荷量增加到最大值。這一場次參與的林自奮教授和一些夥伴中途更換場地,到極需人手奧援的另一場「電磁感應教學」工作坊,所以一些巨擘如陳秋民教授也下場幫忙焊接、林教授也幫忙分發材料。儘管如此,在許老師、王德麟老師輪番上陣下,仍是讓大家的腦袋和包包滿載而歸。
參與的夥伴們正聚精會神地製作科學玩具-光學-魔鏡這項教具
對於她們來說是一項前所未有的體驗-魔術與科學的結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