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班級記事-創意塗鴉


在班級經營的環節中,教室內學習情境的佈置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可以讓學生在耳濡目染之中潛移默化,雖然效果因人而異,也因佈置的內容而有不同的效果,但對學習而言或多或少都是有幫助的。所以我這個教自然的導師「擅自」在教室的空白牆面上貼上了科學家小傳,讓學生們對促進人類科學文明進步的科學家們見賢思齊一番。

其中當然是要介紹古典力學中的自然哲學家-艾薩克‧牛頓爵士,他的貢獻在科學史上,絕對少不了一席之地。不單單科學上的發現,把微積分(這讓人又恨又愛的工具)運用到物理上都是他的創舉。所以教室的牆面上一定有他之所以存在的空間,況且三年級的自然科第一個遇到的科學家就是他。
不過學生想學習的地方可不是他偉大的成就,而是他少年時代發生的事
「他的超人才智竟然是被一個野蠻的同學無理地在他身上踢了一腳而喚醒」的字句
更讓他們想要將玩笑合理化,每個人都蠢蠢欲動的

但是,玩笑歸玩笑,都是嘴巴上講講的,在導師的言教和身教之下,班上的男生們(陰盛陽衰)還不至於動手動腳的。倒是女生們雖不動腳,但卻動手發揮了她們的塗鴉功夫。天哪!我從小到大想都沒想過的景像,竟然在我和學生們所經營的教室中出現了!直到他們畢業了,我還不知道「兇手」是誰。
為什麼?牛頓會有少女漫畫中才會出現的水汪汪大眼睛?
 Why?黑白圖片中會出現一絲絲緋紅的臉頰和嘴唇?
牛頓為什麼被女性化了?難道是BL看太多了嗎?

從今而後,牛頓在她們的記憶裡變成了「妞頓」,而我也變成了自然科最美麗的代言人,到處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畢業紀念冊裡面有,連感恩謝卡也有。如果因為這樣可以讓你們記得一輩子,那也算是功德一件啦!
這頂假髮哪裡來的啊?還捲成大波浪…
妳們苦悶的國三生涯究竟是靠什麼樣的東西陪伴的呢?

至於教室後面的白板,則是學生們的創意塗鴉區,只要不出現奇怪的、超齡的畫作(其實也不曾出現過),基本上我都不干涉,留給他們一個紓發壓力的空間也好。不過也因此多了一項工作,就是三不五時要填充白板筆墨水,因為只要創作一多,墨水消耗量就會直線上升了。但是很多樂趣有由此而生,一起來看看他們的創意吧。
三年前開始帶這一班,國一教生物的時候有介紹過海綿寶寶,到國三都還記得
不過小神廚的工具擺放位置有點奇怪就是了

或是涉獵國外文學,到國外旅遊經驗較多的學生
在社會課程中介紹到埃及時,就會將埃及神話以壁畫的方式重現出來
你知道她畫的是什麼嗎?(原圖作者:蘇凌,現為台南女中學生)

國文課的成語典故應該不是這樣教的吧,「洩」可不是「泄」
害我「Shit」差點脫口而出,哪一位還附註「Yammy~」?
還有,最好自然課有教過「以前的人上太空是靠這招」啦,飛上去肯定會虛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