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生活科學-熱學-福安宮吸金爐

車城福安宮很有名,旁邊的地方小吃及特產不說,有名的點就是香火鼎盛,也因為人潮絡繹不絕,讓裡面的旺盛的香火直衝天際。人潮帶來錢潮,周邊的商家依附著這間廟宇維生,所以載著香客的遊覽車一輛接著一輛的來,負責交通指揮的志工口中的哨聲也一直沒停過。
不管什麼時候去車城福安宮,總是看見人潮往裡面走,裡面更是人山人海
這是建築的正面,現在後方還在增建當中

來到廟宇,大部分信徒都會添點香油錢、將供俸完的金紙拿去一旁的火爐中焚燒。而廟方為了幫信徒遮陽避雨,還在走道上方和兩側加上頂棚和透明塑膠窗,其實這樣會讓走道搖身一變一個通道,讓空氣在裡面流動,就像橫向的煙囪一樣。
從廟裡面走往金爐的通道上都被遮擋住,成為一個限制氣體流動的空間
所以站在那裏的人都有自然風可以吹,但這是自然形成的嗎?

由於煙囪內對流旺盛,熱空氣快速上升,在金爐內的空腔中造成負壓,使冷空氣從外灌入,所以當通道裡的風(運動中的空氣)從高壓區流向低壓區時,香客就會感覺強風從廟裡吹向金爐,手上拿著准考證或戴假髮的人得要小心。
煙囪越高對流越旺盛,這個爐約有三至四層樓的高度
雖然一樓沒有用到,但是二樓以上的煙囪已足夠讓對流比其他的廟宇旺盛許多

增加煙囪的長度可以有效增加熱對流的效果,同時也讓熱空氣的運動方向有所限制,一旦能快速排除熱空氣,冷空氣就能越快速地補充進來,不但與內外壓力差異成正比,也與當時的溫、溼度有關。所以下次有機會到這裡來參拜時,記得在走道上停留一下,享受非自然形成的自然風吹拂,也看看吸金的神力(參考文章:生活科學─熱學─自動吸金爐(神明點鈔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