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生活科學-光學-是誰在搞晷?

這個看起來歷史似乎很悠久的日晷儀,座落於現在台南市火車站附近的中山公園內,如果想找到它的話,只要在市立圖書館周圍晃一晃就可以看到,就在兒童圖書館旁。它與地面平行,左下角有附註經緯度,甚至還有時刻校正表,可以在每個月的上旬(1日)、中旬(11日)與下旬(21日)初校對誤差。

看到這個半圓形的日晷,可以發現圓周上的刻度距離並不相同,從清晨六點至傍晚六點的十二個小時間,以上午六點到七點以及下午五點到六點的間隔角度最大,而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一點的間隔角度最小,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但如果有小朋友在場的話,還是建議稍作說明,因為小朋友們的背景知識可能不足,而且會將時鐘的印象轉移過來。
日晷儀中間的隔板將日照時間一分為二,並且指示東、西兩方向
不過隔板的厚度會是造成時間誤差的重大因素,而且越厚誤差越大

不過,這還不是最瞎的,比較令人不解的是,這座圖書館旁的日晷儀原本富有教育價值的功能,也就是前人將智慧的結晶、觀察的結果呈現在後人眼前,算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但是,日晷儀的旁邊還真的有幾棵枝繁葉茂的大樹,伸出援手幫日晷儀擋住日曬……這是怎麼回事?在有空的話來品嘗台南的美食,不管是在夜市、路旁的西海岸,還是安平海邊,都有醉蝦讓你陶醉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