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生活科學-簡單機械-蛋殼總動員

不管在哪個休息站、大賣場或百貨公司,都會看到這種販賣機,賣的是銅板價格的商品,有泡泡糖、彈力球3D拼裝玩偶或是吊飾玩具等等,也不管殼內的商品是什麼,只要將足額的錢幣投進投幣口,扭轉個一兩圈,閘門打開就會有東西掉落下來。
這類機器通稱為扭蛋機,扭轉之後就會由裝著商品的蛋殼掉下來
不過會掉出什麼東西,還要看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像這款賣泡泡糖的扭蛋機是蠻常見的機種,雖然看得到透明的球殼包著泡泡糖,但卻不知道掉下來的是什麼樣的口味和顏色,在滿滿的堆疊中只能全憑運氣。對於物慾還沒有膨脹的小朋友而言,這一點點的期待與短暫滿足口腔的需要,就能讓他們高興一段時間,跟投十元就能坐搖來晃去的機器在聽上好幾首兒歌,同樣可以滿足小小的心靈。
圓形的球殼會搭配一些軌道與孔洞,讓交貨時間延遲一些
這段時間裡可以看到球殼聊勝於無的表演,最後還要打開蓋子拿取商品

如果再長大一些,逐漸見多識廣後,刺激也得隨著增強。多樣化的小玩具這時就能引誘小朋友們掏出銅板來。有些機台不見得會有蛋殼,加上商品本身就是球形,沒有衛生疑慮的話,就會直接滾出閘門。而廠商會在機台裡面設計軌道,同樣是遲滯拿到商品的時間,也達到了吸引目光的效果。
彈力球機台設置了透明的螺旋形軌道,可以增加人們注意力集中的時間
讓球在裡面運動一會兒才能到手,有種讓鋼珠滾動的太空軌道也有這樣的設計

如果商品無法滾動,而且也不適合碰撞,那麼扭蛋殼就不一定是圓形,像是較大的卵形殼通常是用來裝卡通公仔與擺飾,商品單價也比較貴。百貨公司販售兒童玩具的樓層,通常會有兩三排這樣的機台。也許是對昂貴的玩具提不起興趣,也許是想收集全套的公仔模型,又或許是想讓這些小物幫自己療傷,在轉動開關的喀拉喀拉聲陪伴下,期待轉出小確幸。
幸福許願瓶的玻璃可能會撞破,加上不太會滾的迷你按摩球、骷髏頭吊飾
小型的扭蛋機台用途只是販售與直接取貨,沒有其他多餘的用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