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生活科學-電磁-硬幣彈跳機微整形

幾年前受人所託,將一組電磁學的教具「整修門面」一番,因為當時在現場也有製作完成這組材料費要價400元的自製教具(科學玩具─電磁─硬幣選別機),而且花了將近一小時在繞線、剝線、壓合、剪切與扭轉後才組裝完成,測試也沒問題。所以既然可以增加製作的熟練度,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不過剛拿到的時候有點傻眼,雖然材料與功能健全,不過卻是東貼一塊、西補一塊,就像是在木板上畫抽象畫一樣,而且電容與橋式整流器的絕緣並沒有做,讓電極暴露在外是件非常危險的事,萬一誤觸到瞬間釋出的大電流,那可是拿生命開玩笑。
雖然線路連接沒問題,但是多餘的物件不少,大部分是影響觀察的紙膠帶
由於外接電源是110V交流電,讓線路中的裸露處更顯危險

一場舞刀動槍的大手術勢難避免,剪刀、螺絲起子、尖嘴鉗、斜口鉗、焊槍等必備工具一應俱全後,也開始重新建構彈跳機。其中最危險的地方要優先處理,就是在線路連接處,像是橋式整流器就加了個寶特瓶上部,有絕緣外皮的電線從瓶口延伸出來,讓金屬接點覆蓋在瓶身內,才不會不小心被電殛。施以同樣處理的部分還有大容量的電容,這些地方都嚴禁與身體接觸,除非想躺在地上抽搐。
手術完成後,線路接法雖然未做更動,不過看起來清爽多了
寶特瓶的下半部就用做電線與插頭的收納盒,不讓電線到處扭曲

在無熔絲開關上方的漆包線線圈也重新纏繞過,確保瞬間大電流通過的時候可以產生最大的磁場,將一元日幣向上推開。線路用線夾固定在木板上,各段裸露的導線接點用焊錫固接以確保線路不脫落,最重要的還是絕緣膠帶的纏繞,讓操作時更加安全。

如此一來,不管在解說還是操作上,都能排除掉一些無謂的、不經意的人為干擾,把環境、元件、排線的安置予以簡化,而將要傳達訊息完整而直接地呈現出來,不僅解說時方便,學習時更是一目了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