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科學展覽品-法拉第的研究室

進到科學教育館,其實在看熱鬧之餘,也可以看門道。雖然不至於從裡面的展覽品、複刻創作能有多創新的見解,但卻能從不同的角度看見思考的發想與脈絡發展,別急著對看似簡單的展覽品下高見,因為科學發展的過程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能立下結論,最簡單的問題往往被視為最大的困難,但是科學家們卻用了最簡潔的自製儀器讓我們看見科學之美。

在法拉第的展覽館中,擺在最前面的是一組發電裝置,也就是使用變動的磁場來產生感應電流。由現在的角度來看,這樣看似簡易、人人可以操作的儀器顯得陽春了些,不過別忘了一件事,科學家們所做的是將想法付諸實現,是從無到有的艱辛歷程,而後繼者只是拾人牙慧的仿製其成果而已。所以別再走馬看花,甚至嗤之以鼻,因為這些人全心全意的投入,所以從而改變了我們看待世界的角度。
早期的發電裝置構造很簡單,是利用機械能產生磁場變動再轉換成電能
在電磁鐵的兩極間的銅板一旦開始旋轉,其內部就開始產生感應電流

而在展場裡的法拉第是年輕的模樣,不似一般在科學史籍裡所看到的那位衣著整齊,鬢髮較長的穩重長者,而且在他附近的牆壁櫃子中,擺滿了大大小小、顏色不一的玻璃容器,對站在周圍的我們傳遞著一項訊息,法拉第不只有在電磁學上有突破性的貢獻,也是最早提出「光和電波性質相同」的洞見,在化學領域中也有足以留名青史的發現與獨到的發明,像是光學玻璃、石油精等等。
從小時候就開始努力自學的歷程,培育出法拉第日後嚴謹的科學素養
而這種內化的態度正是支持著一生始終如一的熱情

綜觀法拉第的一生,後半段也幸運地有妻子在背後默默的支持,才能成就一件件不朽的偉業,懂得箇中滋味的人便明白這不是他自己的功勞,而是女性力量的支持,讓他在家庭、宗教與科學中獲得最大的助力。不管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他都沒忘了這不是單一個人的功勞,也才有足夠的內發的與外在的雙重動力支持著他年年舉辦理論與實驗並行的「聖誕節演講」科學講座。


延伸閱讀(科技大觀園)--
1、感應點燈
2、愣次金屬環
3、雅各天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