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科學玩具-運動學-日月球

學校開設的動態與靜態的社團中,有這麼一項競技的古早味童玩-日月球,需要手眼的配合與肌肉的協調,所以等同於要將它玩弄得很不錯的話,得花上長時間的練習,才有可能上得了場表演。在漫長的練習過程中,總有人會打退堂鼓,但是堅持下去的就能得到永久的技能點數。

日月球(或稱為劍玉)已經有國際認證的比賽了,每每看到能把它玩得非常好的人總令人讚嘆,因為紅色的球在這些職業級選手的手中就好像被賦予生命般,忽上忽下地跳動著,與人合而為一,舞出鏗鏘有力的舞姿。
 
這是在民藝店裡可以買到的木製日月球,可分為大皿、中皿及小皿
而劍頭的部分要插入鮮紅色的玉中

不過,發展的時間一久,就會出現各種形態的日月球,不過不管怎麼變化,紅色球永遠是主角,像傳統的劍玉,就是因為握柄的形態像劍柄,而球體在日文中稱為玉,因此才有這樣的名稱。當然時間一久,不同地域也會使用不同的材質,賦予不同的俗名,所以可以看到與傳統中不太相同的型態。
這是另外一種單純型態的形式,只要將玉落入皿中
因為只有一個皿,所以全心全意接球就好

接球簡單嗎?不見得。要看皿的大小與深度,皿開口的截面積越小則難度越高,球要剛剛好可以進入皿中除了動態視力要加以外,還要加上些許運氣的成分,不然即使有碰到也會擦邊而過。再者,則是球進入皿中時需要有緩衝的動作,讓單位時間的速度變化可以減低,緩解衝擊時的力道,不這樣的話,很有可能從皿中再彈跳出來。
這不是日式板球,繩子沒有彈性,球也不是拍打互接
讓球穿過不同的圓孔以獲得不同的分數

除了這樣的形式以外,還有板狀的形式。在面板上有三個圓孔,雖然圓孔大小一樣,卻代表著51020三種不同的分數,這種分法其來有自,因為離握柄越遠的地方晃動幅度越大,失之毫釐差之千里,要讓圓球直接穿過圓孔得分的機會越小,所以才會有這樣子的分法。

有種讓圓球穩定的物理方法,就是旋轉後再向上拋,應用其不易改變轉動方向的轉動慣量,讓轉動軸方向得以固定。應用這樣的方式雖然能輕易將玉的圓孔固定朝下,讓劍更容易向上刺入玉中,但是旋轉的次數多了以後,原本聯繫劍與玉的棉繩會分離為三芯,再也回不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