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科學玩具-聲學-龍吟波起(小朋友篇)


家裡的小朋友一聽到奇怪的聲音,就知道我在玩新的科學玩具,也迫不及待地想要試一下身手,看有沒有辦法也聽到龍的沉吟聲,而且要心地善良的人才有辦法哦~當小朋友有興趣時,當然要先引導他一下,讓他除了聽到科學名詞之外,也能親手觸摸科學,親身體驗科學實驗。
首先,請他先去「濕、搓、沖、捧、擦」一下,潔淨手上的油污;再來,將雙手浸在盆裡,稍微濕潤一下即可放在提耳上摩擦。
對了!一定要介紹一下使用龍洗時所搭配的法寶,下方粉紅色的墊子就是在十元用品店就買得到的止滑墊,可以避免當雙手摩擦的時候用力不當,而使得龍洗在接觸面上滑動,因而大大降低摩擦的效果。
瞧他一臉躍躍欲試的模樣,就知道他已經被吸引到科學的門口了,接下來就看他是想在門外觀看當個門外漢,還是開門進入窺探這個未知的領域了。果不其然,從小朋友身上可以學到很多想法和玩法,例如上面這兩張照片中的摩擦方式及順序就不一樣,有分為兩手同時前進後退的方式,以及一前一後的交互摩擦方式,甚至還可以以圓弧的方式來進行呢!
漸漸地,當小朋友抓到訣竅之後,水波波紋也就逐漸由弱轉強。不過令我納悶的是,當小朋友在操弄的時候,難得有幾次能將中間的龍形文字完全用波紋遮蓋住,好像總是少了哪一個要件,所以沒有辦法完全地發揮其水濺二、三十公分的本事。
就當我示範水花其實可以噴得到處之後,小朋友把龍洗搬到一旁開始研究了起來,我則是轉身看著電腦螢幕投入文章的寫作。不一會兒,小朋友似乎有了成功的經驗,越玩越起勁,龍洗所發出的聲音也越來越大,和我自己的發功程度差不多呢!

「巴逼~你看!我成功了~」正當我回頭想要給予小小科學家立即而有效的正向回饋時,定睛一看,差點沒昏倒。原來小朋友發現手摩擦不出低沉的聲音來,腦筋轉個彎,用皮紋比較粗的腳掌來替代皮膚比較細嫩的手掌,改變了接觸面性質,增加了摩擦力。不知不覺中,他也給我上了一課,原來科學也可以這樣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