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生活科學-熱學-點香火爐

它是一種點香用的火爐,但沒有使用燭油,也並點燃瓦斯、煤油這一類的燃料,所以不需要把一束香放進火焰中,但看不到火焰卻能將香點燃是怎麼回事?火咧?去哪裡了?從外觀來看,這個點香火爐矗立在地面上,除了爐體本身並無其他外接管線,看不到蠟油,爐內佈滿灰燼。
從側面觀察,可以得知它能提供的功能
但如果沒有這幾個字,香客可能會誤以為它是純粹插香用的香爐或垃圾桶

但是,把炷頭插入這一堆灰燼裡頭,立即會碰到障礙物,只要一下子就能將炷頭點燃,所以這一堆灰燼底下一定有玄機,得要撥雲才能見日。既然它能將香在短時間內點燃,那灰燼以下的空間裏一定是相當高溫的環境。隱藏在裡面的高溫熱源,其實就是燃燒中的木炭,僅在木炭上覆蓋一層灰燼而已。

火焰是劇烈氧化反應進行的地方,因為所釋放出來的較一般平緩氧化反應的能量還要大上許多,所以不只是熱能,還能放出光。劇烈氧化中的高溫木炭,如果暴露在空氣中,在氧氣供應充足時,木炭持續不了多久的時間。
灰燼下的木炭要不要補充?當然要啊,木炭總有燃燒殆盡的一天
這時要先把灰燼撥開,將新的木炭放進去鋪平壓實,再將灰燼重新覆蓋上去

所以在木炭上覆蓋灰燼的用意,除了隔絕空氣以延滯燃燒氧化的速度(但不可能完全阻絕),也讓熱對流不那麼旺盛,這些都是延長木炭燃燒壽命的方式。所以歸根究底,它仍是使用化石燃料,但卻相對的節省,以後有機會走訪台南南鯤鯓代天府時,不妨體驗看看這種沒有明火的點香爐,點燃自己與神明溝通的亮點。

2 則留言:

  1. 很少看到這一種的火爐耶!如果外頭沒寫字的話,我一定會把它當成香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看到時,也很納悶在通道上的它究竟是什麼,然後看了其他香客操作後,也忍不住拿起一束香試試看。

      刪除